德國研究納粹安樂死政策的受害者

資料來源:本會節譯外電報導

希特勒最早是在《我的奮鬥》一書中,就曾提及他的安樂死計畫藍圖。後來以「T4行動」為代號付諸行動。據估計光是在1940年1月倒1941年8月,就有超過七萬人受害。納粹的宣傳電影把這些心智障礙者的失能描繪成「浪費國家糧食來餵養無用的人口」。

柏林的Freie大學與布蘭登堡(Brandenburg)的記憶信託基金,將在德國彩券盈餘贊助下,共同進行一年的研究。研究者表示,希特勒的安樂死政策截至目前為止,還沒能得到應有的重視。雖然要研究這個題目得耗上數年,但目前國家檔案與所需資訊相當有限的情況下,只能先進行一年的先導研究。

一般認為在希特勒統治時期,T4行動的受害者超過十萬人,不過絕大部分身份不明。補足這一塊空白,對人們理解納粹歷史非常重要。研究這段歷史,不但是在緬懷逝者,也能對尚在世的家屬有個交代。更重要的是能作歷史研究與教育之用。

布蘭登堡正是當年第一位猶太心智障礙者遭殺害之地。這使得此地在大屠殺的歷史上,佔有一席特殊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