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紀念「紐倫堡大審」65週年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為了紀念「紐倫堡大審」65週年,德國官方選在法庭所在地為新的常設展揭幕。

紐倫堡市位於德國南部巴伐利亞邦。二次大戰結束後,勝利的同盟國在此設立國際軍事法庭,清算德國納粹份子的罪行。二十多位納粹高層領導人站上法庭,審判從1945年11月20日,進行到隔年9月30日。十人被送上絞刑架,納粹政權二號人物戈林(Hermann Göring)則在獄中自殺。

當年庭審的「600號大廳」也成為德國的重要歷史場景,保持了原貌並使用至今。2000年開始,此地開始在週末對外開放參觀,為了應付外界絡繹不絕的參訪要求。法庭大樓一度關閉,進行必要的公共設施建設。日前開幕的常設展位於「600號大廳」樓上,不過訪客可以在600號大廳沒有舉行庭訊時入內參觀。

包括德國外長韋斯特韋勒(Guido Westerwelle)在內的多位當年同盟國高層官員,一同出席了名為「紐倫堡審判記錄」常設展的揭幕典禮。展覽除了再現當年法庭審理過程外,也展示了當年大審對於現代國際法的影響。

同樣出席典禮的還有多名當事人,例如高齡86歲的愛伯斯坦(Hedy Epstein):「當我走過這些房間時, 往事一一湧上了我的心頭」。1938年她從德國逃出,後來成為推動美國起訴納粹醫生的力量之一。她現在還能想起當年紐倫堡法庭審議過的那些慘絕人寰的案子。

另一位歷史見證人漢布格爾(Arno Hamburger),則出生在紐倫堡,二戰時逃離這座城市。在1945年以英軍士兵的身份返鄉。他曾在紐倫堡法庭上擔任翻譯。現在已經87歲,他表示:「這個展覽為戰爭贖罪架起了一座橋樑。 歷史資料中心讓人們看到了當年那些罪犯所犯下的滔天罪行,也看到了他們受到處罰的場面。而這個展覽在我的家鄉紐倫堡舉行,讓我感到十分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