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外交官曾參與屠殺猶太人行動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2010/10/25報導

一份最新的報告顯示,希特勒「第三帝國」時期的德國外交官是屠殺猶太人行動的自願參與者,而不是戰後人們一直認為的那樣遠離甚至反對這種種族滅絕行動。德國政府正在考慮把週一(10月25日)公佈的這份長達900多頁的報告列為外交官必讀文件。

迷思和真相

戰後,德國外交部內部似乎有一種不言而喻的看法,認為外交官在戰爭年代遠離猶太人大屠殺。數十年來,人們一直認為德國外交官當時並不贊同、甚至反對屠殺猶太人。

但是,最新公佈的報告得出的結論與此相反。德國外交部2005年決定就戰時外交官和猶太人大屠殺之間的聯繫展開調查。作出這個決定的一個主要背景是發現外交部出現一些為前納粹外交官歌功頌德的訃告。

心甘情願

報告說,外交官們是心甘情願的參與者。他們對逃難的猶太人進行監視。報告作者之一說,當時德國外交部是納粹暴力政治的同夥,特別是全方位地協助了納粹對猶太人的歧視、驅逐、迫害和種族屠殺。

歷史學家們發現了一名資深外交官的差旅開銷記錄,他1941年去塞爾維亞公幹的任務是組織殺害猶太人的行動。在報銷單上,這名外交官填寫的出差任務是「消滅貝爾格萊德的猶太人」。

德國外交部曾是猶太人大屠殺的幫兇
資料來源:德國之聲中文網2010/10/26報導

德國一個歷史學家委員會公佈的一份報告指出,德國外交部在歷史上曾積極參與對猶太人的大屠殺,迄今人們對這段歷史瞭解不多。

歷史學家委員會負責人埃卡特·孔茲將德國外交部形容為一個隨時執行民族社會主義暴力政策的"犯罪組織"。此外,1945年之後,外交部花費了大量精力來掩蓋這一歷史。該研究報告將在週四交送給德國外交部。

德國外交部 納粹時期的真面目

馬爾堡歷史學家埃卡特·孔茲(Eckart Conze) 對德國外交部的歷史做出了明確的評判。昔日位於柏林威廉大街的德國外交部並非像自己所標榜的那樣,曾積極抵抗納粹。事實恰恰相反,當年大多數外交官認為希特勒1933年上台是對德國的解救。孔茲說,在這之後,德國外交部便成了參與納粹罪行的一個政府機構。外交官們成為納粹的打手或幫兇,只有很少的人頂住了壓力或者進行了抵抗。孔茲指出:"從1933年開始,德國外交部積極參與執行國家社會主義的暴力政策以及對歐洲猶太人的迫害和大屠殺。從這一點來說,昔日的德國外交部就是一個犯罪組織,除此之外不可能有另外的說法。"

魏茨澤克總統之父 曾因追隨納粹被判刑

例如前德國高級外交官,後來成為政府國務秘書的恩斯特·馮·魏茨澤克(Ernst von Weizsäcker),也就是前德國總統理查德·馮·魏茨澤克(Richard von Weizsäcker )的父親,當年就是積極參與執行納粹政策的外交官之一。他在擔任德國駐瑞士大使時,在他的積極作用之下,對納粹進行尖銳批評的德國作家托馬斯·曼被取消了德國國籍。二戰結束之後,恩斯特·馮魏茨澤克因積極執行納粹政策被判處七年有期徒刑,是當時被判刑的少數德國高級外交官之一。

然而在戰後年代,德國外交部成功掩蓋了其參與納粹罪行的歷史。不僅如此,它還為被通緝的戰犯通風報信,幫助他們潛逃。孔茲說:"這是對歷史的掩飾,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也意味著對歷史的篡改。這是隱瞞信息,更是系統地編造歷史的行為。"

歷史學家孔茲和他的同事弗賴(Norbert Frei)以及美國歷史學家海耶斯(Peter Hayes)、以色列人齊默爾曼(Moshe Zimmermann)對德國外交部的歷史進行了4年的研究,並將研究結果收集到一本長達900頁的書中。在耶路撒冷任教的以色列人齊默爾曼堅信,當年德國外交部捲入國家社會主義是整個社會現象。孔茲說:"1933年至1945年的德國社會是一個犯罪組織或者說犯罪的社會。德國外交部也是犯罪組織中的其中一員。當時的德國財政部或者航空部同樣如此。研究結果還表明,當時德國社會的基礎是腐朽的,這個基礎就是國家社會主義和種族主義。"

重要文件 還歷史本來面目

德國外交部長韋斯特韋勒(Guido Westerwelle)對歷史委員會的報告持歡迎態度。他說,這是一個重要的文件,也是今後外交官培訓的一個組成部分。"報告中有一些令人震驚的發現,使當年部分高級外交官積極參與非法政權,獨裁統治和第三帝國罪行的歷史曝光。另一方面,報告也提到了鮮為人知的幾個名字,他們以令人難以置信的勇氣大膽保護了一些人,保護了一些猶太公民。可以說,這將是一場持續很長時間的討論。"

現任德國外長韋斯特韋勒只是"繼承"了該調查報告。因為該項研究是前綠黨籍外長菲舍爾(Joschka Fischer)委託進行的。2005年,德國曾就紀念已故外交官問題產生內部爭端。在這一背景下,當時的外交部長菲舍爾委託德國歷史學家委員會就德國外交部歷史展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