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逮捕高齡納粹警衛

資料來源:台灣歐盟觀察TEWA2013/5/9報導

一名納粹集中營前警衛漢斯‧利普奇斯(Hans Lipschis)在德國南部被捕,現年九十三歲。

德國檢方認為有「充份證據」顯示利普奇斯曾在奧許威茲集中營幫助殺人罪行,德國警方於是在阿倫市(Aalen)逮捕了他。利普奇斯表示,當時他確實與納粹武裝親衛隊(Waffen SS)一起待在該波蘭營區,然而他只是廚師。

上個月,西蒙‧維森塔爾中心(Simon Wiesenthal Center)將他列為納綷通緝犯追緝名單上第四名。西蒙‧維森塔爾中心是為紀念二戰中被納粹殺害的猶太人而成立的人權組織。

維森塔爾中心指控利普奇斯在1941年10月到1945年之間,在奧許威茲集中營參與了納綷殺害與迫害無辜平民,特別是猶太人的大規模罪行。該中心工作人員朱洛夫(Efraim Zuroff)告訴美聯社:「這一步非常值得肯定,我們肯定德國警方的逮捕行動。我希望這代表未來會有更多死亡集中營警衛遭追緝與審判。」

德國當局最近針對五十位目前還活著的前奧許威茲警衛展開一系列調查,利普奇斯為第一位被捕者。德國警方已搜查了他的住家,一位德國法官判定必須羈押他。德國司圖加特(Stuttgart)市檢方辦公室目前正在準備起訴他的證據。

奧許威茲是納綷德國最大的死亡集中營,一百一十萬人遇害,其中絕大多數為猶太人。2011年五月,約翰•德米揚魯克(John Demjanjuk)被定罪以後,德國的刑法有了一個新詮釋,促使檢查官採取行動。

德米揚魯克的罪名是,在波蘭擔任索比堡(Sobibor)死亡集中營警衛期間,協助謀殺兩萬八千零六十名猶太人,其罪行在慕尼黑法庭定讞。他被定罪,意謂著未來任何可能涉案被告已無法以「只是遵守上級命令」的辯詞,逃過法律制裁。

利普奇斯二戰期間的身份證件顯示他屬於納粹親衛隊(SS)一員,被派到奧許威茲擔任警衛。據說納綷後來特別獎勵他,賜予他「日耳曼種」之份。然而他告訴鄰居與記者,他當時只負責煮飯,未曾目睹毒氣室與焚屍爐。

一家德國報紙之前曾報導,利普奇斯1919年出生於現今立陶宛,二戰末期在東線為德國打仗。他1956年搬到美國芝加哥,一直住到1983年,因隱藏納綷身份而遭美驅逐出境。當時無法辦法證明他個人要對納綷之謀殺罪行負起責任。他回到德國後,在阿倫市定居,他的行蹤顯然一直在德國當局掌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