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罪法庭開審紅色高棉領導人

資料來源:美國之音VOA中文網2011/6/27報導

聯合國支持的柬埔寨法庭開始了一個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審判,被告的4名紅色高棉高級領導人是共產主義極端分子,他們在1970年代發動的血腥革命殺害了全國將近四分之一的人口。受害人對這個期待已久的審判表示歡迎,但是他們也批評法庭進行他們所說的政治干預,從而可能限制對被告提出更多起訴。

對4名仍然在世的紅色高棉最高領導人的審判星期一開始初步聽訊。這是聯合國所支持的審判。幾百人進入金邊郊外的這個法庭,目睹期待已久的這個法律程序。

*被告垂垂老矣*

4名被告是前國家元首喬森潘、外交部長英薩利和他的妻子、社會事務部長英蒂麗,以及被稱為「二號兄弟」的紅色高棉理論家農謝。他們被指控犯有反人類罪、戰爭罪、種族屠殺等罪行,起因是他們在1970年代後期試圖消滅柬埔寨的「反革命分子」,並且要把國家轉變為貧農的烏托邦。

四名被告的年紀在79到85歲之間。他們都否認針對自己的指控,對他們的審判可能要持續好幾年。

*受害人希望審判能解答迷津*

提裡.森是柬埔寨的紅色高棉受害人協會主席。她對終於能看到這些人出庭受審感到興奮,但也感到悲傷。她說:「我們一直問自己,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情?為什麼這些人,這些紅色高棉領導人認為他們能像上帝一樣無所不能,為所欲為?他們為什麼能奪走我們父母的性命,以及其他兩百萬柬埔寨人的性命?他們何以有權用這種可怕的方式進行實驗?但願這個法律程序能為我們提供信息,解答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為這段非常黑暗的時期指點迷津。」

提裡.森和其他受害人以及律師一直奔走要起訴更多紅色高棉領導人,包括仍然在世的軍方和囚犯營指揮官,但是遭到法庭拒絕。法庭還被指控腐敗和政治施壓。

柬埔寨首相洪森自己就是一名前紅色高棉分子。洪森說,他希望這個審判是最後一次。他爭辯說,更多的起訴可能導致國家不穩。這是戰爭罪行法庭的第二次審判。

*法庭否認有政治干預*

丁. 索萬納羅姆是法庭的公關事務負責人,他否認有任何政治干預。他說,他在戰爭法庭工作的這兩年來,狀況已經有所改變。至於首相的說法,他想說的是,法庭是一個獨立機構。

聯合國支持的戰爭罪法庭創立的目的是要為紅色高棉受害人帶來正義感,但是為創辦這個法庭和柬埔寨當局談判了好幾年,因為柬埔寨當局希望掌控法律程序。

戰爭罪法庭的第一起案例是在去年判處掌管主要監獄和酷刑場所的康克由35年徒刑,後來他被減為19年徒刑。

*5年統治導致2百萬人死亡*

紅色高棉統治的5年期間,有多達兩百萬柬埔寨人死於折磨,處死,飢餓和強迫勞動。紅色高棉把城市變為廢墟,拘禁或處死任何他們認為反對其激進共產革命的人。

越南的共產黨部隊入侵柬埔寨結束了紅色高棉的統治,並且把紅色高棉驅趕到與泰國接壤的邊界。紅色高棉此後在那裡匿藏,直到1998年解體。

同一年,被稱為「一號兄弟」的紅色高棉高級領導人波爾布特(Pol Pot)被該組織清算,在
那時死亡。

紅色高棉領導人受審
資料來源:德國之聲中文網2011/6/27報導

週一,針對四位前紅色高棉的領導人的審判將在柬埔寨首都金邊開庭。訴方指控這四人犯有種族滅絕、戰爭罪和反人類等罪行。記者走訪了一個特別法庭曾經調查過的犯罪地點——一個位於柬埔寨中部的廢舊機場。

聯合國與柬埔寨政府共同組建的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將在週一開庭,對四名前紅色高棉領導人進行審判。四名被告包括前紅色高棉意識形態主管農謝(Nuon Chea);前國家元首喬森潘(Khieu Samphan);前外交部長英沙利(Ieng Sary)和他的妻子前社會部長英蒂迪(Ieng Thirith)。訴方指控他們犯下種族滅絕罪、反人類罪、戰爭罪和其他一系列罪行。但他們四人都否認了這些指控。

在四名被告中,現年84歲的農謝曾是紅色高棉政權裡僅次於波爾布特(Pol Pot)的二號人物。他曾是紅色高棉中央委員會常委會成員。一些證人稱,農謝也曾是紅色高棉軍事委員會的成員。該委員會管轄軍事與安全事務,其中包括臭名昭著的S-21集中營。而農謝則否認他曾是這個委員會的成員。現年80歲的喬森潘曾是紅色高棉中央委員會的成員。在1976年,他被任命為紅色高棉國家元首,儘管他宣稱該職務缺乏實權。

現年86歲的英沙利是四人中年齡最大的,他也曾經是中央委員會常委會的成員。作為前外交部長的他曾代表著紅色高棉的國際形象。四名被告中唯一的女性–英沙利的妻子前社會部長英蒂迪現年79歲,但她不是中央委員會的成員。

記者羅伯特·卡米歇爾(Robert Carmicheal)走訪了一個特別法庭曾經調查過的犯罪地點–位於柬埔寨中部的磅清楊(Kampong Chhnang)機場。這個機場距離首都金邊約100公里。該機場有一條長達2400米的混凝土跑道。在越南入侵柬埔寨和波爾布特被推翻十年後的1990年,現年53歲的老兵貢納(Kun Nath)開始在此服役。他對記者講述了他曾聽說的在這個機場發生的故事。他說,有數千人被帶到此地,並被強迫勞動。很多人被帶到周圍林子裡就地處決,死亡者不計其數。

"已經沒有文件可以證明死亡人數究竟是多少,或者這些人是如何死去的。紅色高棉非常殘忍,他們把士兵們帶到這裡,強迫他們勞作然後殺死他們。這裡只有勞作和殺戮。他們把只穿著短褲的受害者們綁在一起,然後殺死他們。

起訴書中稱,四名被告中曾有三人於1975年來到機場的建設現場。此外,還有證人作證,這三人曾數次來到這裡,巡視機場的建設進程。

安德魯·凱利(Andrew Caylay)是特別法庭的檢察官。他說,紅色高棉把所謂的"壞分子"用軍隊押送到磅清楊機場,並強制他們勞動。1977年,大約10000人曾在這個方圓300公頃的建築工地上進行艱苦的體力勞動。他們中許多人受傷或被殺死。其他的人則死於勞作或飢餓。

位於柬埔寨首都金邊的柬埔寨檔案中心負責組織研究紅色高棉犯下的罪行。該中心的主管尤張(Youk Chhang)告訴記者,來自這個機場的資料證實,中國曾給予紅色高棉有力的支持。

"文件證實,來自中國的支援無處不在。既有高級顧問,也包括幫助訓練警衛如何逮捕嫌疑犯或’革命的敵人’。建設這個機場也是中方的意願。這樣他們可以向紅色高棉提供軍事援助。所以,中國參與的證據無處不在,毫無疑問。"

去年,特別法庭作出了第一個宣判。原紅色高棉安全部門主管康克尤(Kaing Guek Eav),別名杜赫(Duch)因戰爭罪和反人類罪被判處30年監禁。但作為S-21集中營的主管,杜赫僅僅是政策的執行者。在今天的審判中,更為年長的被告們是當年恐怖政策的制定者。訴方稱,約有170萬到220萬人死於紅色高棉的恐怖統治。

柬埔寨檔案中心的尤張說,特別法庭的第二次審判有機會讓普通人聆聽那些當年的最高領導人們解釋,在那些黑暗的年代裡,究竟發生了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