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脫維亞總統捍衛爭議性的紀念儀式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拉脫維亞總統支持照常舉行年度紀念二戰犧牲軍隊的遊行,此舉引發爭議,因為當年這些軍隊是披著納粹德國的旗幟與蘇聯對戰。但總統認為這些犧牲者仍然值得尊敬。

貝爾琴斯(Andris Berzins)總統日前在電視上強調,當年這支隸屬納粹黨衛軍下的14萬勁旅,應該得到尊敬而非被譴責,他堅持:「這些人是被徵召加入法西斯德國行列,但這是出於保衛拉脫維亞人民的理想,而不該被當成戰犯看待」。他認為來自外界尤其是國外的批評聲浪不盡公允。

遊行預定於3月16日舉辦,當天雖然不是國定假日,但固定會有大批退伍老兵與他們的家屬一同走上街頭,隊伍中當然也參雜著極右翼份子。長年追蹤納粹戰犯下落的「西蒙維森塔爾中心」(Simon Wiesenthal Center)當然無法接受這種遊行,他們批評「每年紀念納粹的侵犯行動,簡直就像在慶祝遭到納粹屠殺的猶太人、共產黨人、身心障礙者一樣」,要求拉脫維亞政府應該停止這種令人憤怒的行動。

出身中間偏右的總理東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已經要求內閣閣員不准參加遊行。組成聯合政府的三黨之一,右翼的「民族陣線」(National Alliance)過去幾年一直都是遊行的堅定支持者。

這種爭議性的遊行,在國內也引來批評聲浪,國內的俄羅斯與猶太裔社群上街抗議,斥責遊行是在擁護納粹主義。不過退伍老兵們則為自己抱屈,認為他們不是納粹份子,只是想要保護自己的小國家免受邪惡蘇聯入侵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