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共產黨有意為過去的統治向捷克人民道歉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根據媒體報導,捷克共產黨(KSCM)有意為過去的政權作為,向捷克人民道歉。

不過這個道歉有其前提,這是捷克共黨領導人向「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s)提出的合作條件之一,共黨主席Vojtech Filip說如果兩黨能夠合作,而在十月的大選拿下勝利,那麼「繼1989年(共黨政權倒台)後,我們願意再次表達我們的歉意。我們認為左派應該合作,因此願意為了合作案付出一些努力」。

共黨副主席Jiri Dolejs也表示他支持重新向人民致歉,他認為,選民不會想看到左派鬩牆,因此如果社會民主黨認為共產黨有必要去做點什麼來彌補過去的錯誤,那他們很願意重新表達歉意。

雖然社民黨魁曾多次表示,如果共產黨想要與他們合作,那麼為過去的政權表達懺悔是必要條件之一。然而面對共黨如今的宣示,社民黨卻未見動搖,無意接受兩黨合作的構想。輿論也多認為,共黨的道歉充滿選舉算計,未能真誠面對歷史,道歉在他們手中成了廉價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