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前共黨時期檢察官希望能中止服刑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高齡87歲的捷克前共黨時期檢察官Ludmila Brozova-Polednova,因為當年將民主派女政治家Milada Horakova送上絞刑台,而被判入獄六年。如今她以健康因素申請中止服刑。

1950年,Brozova-Polednova在共黨統治時期,為了配合政府打壓異己,而與其他三名檢察官,對Milada Horakova求處極刑,這是捷克共黨時期,最惡名昭彰的政治案件之一。Milada Horakova是法學博士,在1950年代被共產黨以「陰謀叛國罪」判決死刑,是共黨極權統治下,唯一的女性政治受難者,官方替這場審判的定調是一齣表演,按照一套早已寫好的腳本進行,目的在殺雞儆猴,但Milada Horakova仍然在法庭中表現出堅毅不屈的反抗勇氣,勇於陳述自己的理念,即使她知道這將使得她在牢裡的處境與最後下場更糟。她的堅持使得她成為反抗共黨統治的象徵之一,在被判決死刑後,許多國際人士包括愛因斯坦、邱吉爾爵士、羅斯福總統等,紛紛致函捷克官方,但仍無法挽回她走上絞刑台的命運。

Brozova-Polednova在今年三月底入獄服刑,是監獄裡年紀最大的受刑人。她的律師表示,監獄環境不佳,而且無法提供足夠的醫療照護。因此他已經遞狀給「布拉格市立法院」,要求法庭考量監獄條件後,做出判斷。原先,被告以為法庭會因為她的健康狀況,而判處緩刑,想不到結果讓她失望。她的雙眼已近失明,也有其他疾病纏身。不過根據專家評估,她的身體仍足堪服刑。獄方也承諾將會特別留意她的狀況。

Brozova-Polednova原來住在獄中給患病者提供的特別房,裡面床鋪比較舒適,也有醫療設備與照護人員。

2007年11月Brozova-Polednova在一審被判處八年徒刑,去年九月被高等法院減至六年。檢察總長Renata Vesecka甚至為她向總統提出特赦,但遭到總統Vaclav Klaus拒絕。今年2月判決定讞,她仍難逃牢獄之災。

不過四月,她已經準備提出憲法訴訟,希望能扭轉判決結果。她是當年參與辦案的檢察官中,唯一仍在世者,因此也是唯一被追究責任的人。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捷克共黨時期檢察官遭判八年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