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學生辯論蔣介石銅像去留問題

資料來源:政大學務處課外組訊

由學生議會主辦校務議題辯論賽冠軍戰22日舉行,參賽隊伍針對「蔣公銅像應撤出政大校園」議題言詞交鋒,最終由正方心理三楊琦、地政三田寬龢、和法律一陳怡君所組成的「新店陳妍希」,以優異辯論技巧與穩健颱風獲得評審青睞,抱走冠軍。

反方由法律三張立瑾、彭昶霖、林子千所組成「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對」,雖然落敗,但精彩表現仍受到肯定。林子千賽後稱讚對手表現精彩,也感謝辛苦奮戰的戰友們,「真的很幸運今天能夠站在這裡。」

回顧比賽過程,正方從「轉型正義」角度出發,認為蔣中正為歷史上的爭議人物,戒嚴時期多項政策造成台灣人民的傷痛,將銅像撤出校園是政府為過去的錯誤的彌補方式。

正方一辯陳怡君主張:「銅像本身就是威權時代留下的產物,蔣公銅像卻帶有美化爭議的效果,故應撤出政大校園。」;但反方提出,政大里的蔣公銅像有助於培養大學內的多元文化,教育後代學生不可忘記歷史的教訓,且時代已經不同,應該從歷史中學習,而非藉撤出銅像來抹除歷史。

反方三辯彭昶霖還說,依照大學自治與學術自由的原則,蔣公銅像在校園外或許的確需考慮民眾觀感,但大學中蔣公銅像應以教育為目的,不管人物本身的歷史評價,都應保留銅像。

除了銅像存廢,正反雙方對於蔣中正是否為「政大首任校長」也有不同見解。雙方各自引述政大校史稿、新聞報導和多方資料強化論點。正方認為,當時正值戰時,蔣中正並未實際處理校務,學校運作實際由羅家倫先生負責,蔣中正對於政大無實質貢獻;然而反方質疑,蔣中正決定創校的遠見就足以設立銅像,為榮譽校長設立銅像並無不妥。

評審、社科院副院長李酉潭講評,樂見學生透過辯論形式關注政大公共議題,期許學生藉此培養思辨能力。他同時建議雙方,論述過程中應該深入討論蔣公銅像對於政大的特殊性,「雙方都點到重點,卻缺乏更深入的討論和辯論,是今日較為可惜的地方。」

學生議會議長、企管三陳熙元希望透過校園議題辯論賽,提升同學對校園議題的討論與參與,進而提出意見供學校參考。活動主辦人、國貿四張家閎肯定所有參戰隊伍都提出不同觀點,希望未來能夠持續舉辦,讓學校和學生都能經由理性思考辯論,提出更好決策。

政大文山新聞2013/5/23報導
學生議會推出辯論賽 討論蔣公存廢爭議
【記者林育萱採訪報導】

政治大學學生議會昨天晚上在學校舉辦了「蔣公要不要」辯論賽決賽,由政大學生擔任辯士,討論蔣中正銅像存在於校園的意義和可能存在的問題。第十三屆學生議會第二會期副議長,也是辯論賽主辦人之一的政大中國文學系生生金允凡說:「學生一會一直有個使命是推廣學生自治,覺得說由學生議會拋磚引玉能讓更多學生關心校園議題。」

在辯論主題的選擇上,金允凡表示,蔣中正銅像對政大有特別的意義:「我們認為蔣公對學生來說是個特別的回憶,有老師認為說為什麼不討論更重要像反核議題等等,但我們覺得學校辯論應該從校園議題開始。」她也提到,銅像議題不像學費調漲等對校方來說較為敏感。

學生議會在學生參與辯論上遇到困難,於是努力私下對辯論社等發出邀請,才成功找到辯士。昨天晚上辯論賽現場觀賽的學生不多,但金允凡仍表示,學生議會表示仍會舉辦更多活動,吸引學生參與公共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