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廷否認 教宗曾漠視侵犯人權

資料來源:中央社2013/3/15報導

阿根廷某些批評人士指控,教宗方濟(Pope Francis)在阿國以往軍事獨裁時期,對人權遭侵犯不聞不問,教廷今天予以強烈否認。

教廷發言人龍巴迪(Federico Lombardi)告訴記者,這個指控「必須加以明確且堅定地否認」。他並表示:「這些都是用來攻擊教會的說法。」

阿根廷在1976到1983年間發生「骯髒戰爭」。評論人士指控,曾為布宜諾斯艾利斯總主教的教宗方濟未能保護當時挑戰獨裁政權的神父,且對於教會在軍事統治期間扮演同夥的角色,並沒有太多說明。

教宗方濟原名伯格里奧(Jorge Bergoglio),相關指控主要針對他在成為主教前的表現,當時他是阿根廷耶穌會領袖。兩名曾被軍政府抓走的神父指控,伯格里奧當時沒有出手相救。

但龍巴迪說:「對於教宗,從來沒有任何指控具體可信。阿根廷司法單位曾偵訊過他,但他從沒有被起訴。」

他又說:「有多項聲明顯示,伯格里奧在軍政府期間,曾試圖保護許多人,他當時的角色清楚顯露。」

某些天主教高級教士與阿根廷軍政權有關連,損害阿根廷天主教會名譽。在軍事統治期間,有多達3萬名左派人士被捕並殺害,這道歷史傷口現在仍未癒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