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突尼希亞人遊行對抗貪腐

數千名突尼希亞人在5/14於突尼斯遊行,反對通過特赦法案,特赦獨裁者Zine El-Abidine Ben Ali統治期間企業的貪腐行為。抨擊這項名為經濟和解法案的輿論指出,這是2011年突尼希亞革命後的倒退,那年革命讓獨裁者Ben Ali下台,但如今政府官員卻希望通過這項經濟和解法案,讓這些非法獲得的資金能夠重回經濟體系。草案允許企業主揭露他們偷取的資金,並允許他們繳回這些資金。目前並無精確的數據說明當時貪腐的金額,但官方表示透過這項法律可以讓30億美金回流。

高舉「不願原諒」與「受夠貪腐」的旗幟,約有5,000人結伴遊行,由反對黨領袖與社運人士領導,遊行隊伍經過首都哈比卜布爾吉巴大道。在Ben Ali下台的6年後,突尼希亞成為受人稱讚的民主轉型典範,但至今突尼希亞仍在貪腐、經濟失能、年輕世代受挫的窘境中掙扎,而這些因素往往激起暴動。自從兩年前總統Beji Caid Essebsi提出經濟和解法案後,很多批評者認為這只是特赦犯罪以及讓Ben Ali盟友重回突尼希亞。總統Essebsi是前朝Ben Ali的官員之一,2015年提出這個草案,但因批評聲浪認為這是在為親政府的經濟精英解套,而使立法過程受到延宕。為此,這項法案在經過數個會期後至今仍在委員會中辯論。

在突尼希亞革命後,世俗派與伊斯蘭政黨致力於維繫突國的和平穩定,但這項法案確實造成突國分裂成兩派,一派希望已過去的就無需再計較,另一派則是選擇不能原諒過去的貪腐。在群眾抗議這個草案的同時,突尼希亞南部也有群眾在抗議失業,且此時總理Youssef Chahed正在努力通過節約措施,並對公共支出進行改革,以便振興經濟。儘管已有民主發展、自由選舉與新憲法,突尼希亞仍要面對年輕世代的不滿與社會騷亂,年輕世代的失業者認為,他們發動革命對抗政府濫權與貪腐的成果,並未給他們帶來經濟機會。(資料來源:Thousands of Tunisians march against corruption, Africa News, 2017/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