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紀念奧茲維辛死亡列車70週年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斯洛伐克為了銘記70年前,在波普拉德(Poprad)車站發出第一班滿載猶太女性前往奧茲維辛集中營的死亡列車的教訓,在3月23日進行了重發列車的紀念儀式。

參加紀念儀式的有大批學生、學者與總理拉迪喬娃(Iveta Radičová),也包括當年在車上,卻得以倖存的受難者葛麗斯曼諾娃:「就算毫不間斷說上24小時,也不足以表達百分之一我當年的恐懼,數百萬秒的恐懼。所以我要求年輕人,要不停地談論此事」。她如此擔心人們終究會遺忘這個二戰中最慘痛的教訓。

面對受難者的擔憂,拉迪喬娃在奧茲維辛堅定地表示:「我保證我將會持續談論此事。最糟糕的是人們的漠不關心」。她回憶曾經聽到年輕學生在課堂上直指集中營死亡人數被誇大的說法,讓她感到憂心。

值此事件七十週年之際,斯洛伐克國內各界也紛紛就此發表相關意見,福音派教會嚴厲譴責了斯洛伐克境內對猶太裔居民的不友善對待;而天主教會則表達了對當年沒有作為的悔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