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前國防部長:調查戰爭罪行將阻礙和解

斯里蘭卡前國防部長在3/27表示,由西方國家與聯合國支持的戰爭罪行調查,將加劇斯里蘭卡族群之間的歧異,而無助於族群的和諧。Gotabaya Rajapaksa是前任總統Mahinda Rajapaksa的弟弟,他在國防部長任內擊敗分離主義組織「塔米爾之虎」,結束政府與叛軍26年來的衝突。Gotabaya Rajaksa是當時Rajapaksa政府中最有影響力的軍人,在2009年5月內戰結束前的數周,被控犯下戰爭罪行,但他否認了所有的指控。聯合國的調查指出,大約有40,000人在內戰衝遭殺害,其中大多數是塔米爾人,目前居住於北部戰爭區域內的家庭,至今仍在尋找衝突期間遭強迫失蹤的人而進行投訴。

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認為,斯里蘭卡必須對自己的承諾做出更多努力,對內戰期間的戰爭罪行建立更可信的調查。聯合國建議後四天,Gotabaya就做了上述的評論,反對外國支持的調查。聯合國原先是要求斯里蘭卡必須將外國法官納入,用以調查衝突末期幾天發生的戰爭罪行,但現任總統Maithripala Sirisena隨後表示,他不同意外國法官的加入。Sirisena認為進行調查與納入外國法官無法同時進行,也無法讓各個社群共處,嘗試這些建議將只會讓人民分裂,而無法和解,在戰爭結束後應該想方設法讓各社群和平相處。Sirisena也提到,當塔米爾人論及戰爭罪行調查、主流族群僧伽羅人談到那些對佛教徒與警察的屠殺,以及內戰中相關恐怖的經驗,這些討論將減緩戰後療育的過程。

政府雖然已經開始進行戰爭罪行的調查,但塔米爾人卻抱怨這些動作過於遲緩。前總統Mahinda Rajapaksa曾拒絕聯合國調查官員的簽證,拒絕他們訪問斯里蘭卡。67歲的Gotabaya Rajapaksa也否認涉入任何戰爭罪行,他目前正為了金融犯罪而受警察的調查,當他是國防部長時,他是全國最高官階的軍人。(資料來源:War crime probes will hinder Sri Lanka’s reconciliation: Ex-defence secretary, The Indian Express, 2017/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