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報告揭露二戰後納粹官員的生活

資料來源:VOA美國之音中文網2010/12/10報導

星期五公佈的一份報告揭露了美國情報特工如何和納粹蓋世太保特工交友和利用他們,而其他人則逃到中東地區躲避戰爭罪。

這份報告的題目是:「希特勒的陰影: 納粹戰爭犯、美國情報和冷戰」。報告使用中央情報局數千份文件中的機密,揭露了很多納粹分子在二戰後的秘密命運。1998年通過的「納粹戰爭罪行透露法」規定要公佈這些文件。

該報告的作者之一諾曼.戈達告訴美國之音說,經過多年後才公佈這些信息是因為它們儲存在一個無法閱讀的磁盤上。戈達說,這些解密文件給公眾瞭解這些信息的內情,如果不公佈的話,除了中央情報局人以外,沒有人會知道。

戈達和另一位作者理查德.佈雷特曼撰寫的這份報告包括信函、法律文件、摘要、剪報、醫療紀錄和證件的複印件。他說,公佈這些信息是合法的,並得到了美國政府的批准,以確保不會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和近幾個星期來維基揭密所公佈的外交電文完全不同。

佈雷特曼告訴美國之音,他相信政府需要在一定程度上保密才能夠運作,但是事後人們也需要瞭解信息才能吸取教訓。他說,公佈這些文件也是讓公眾利用各種資源,充分瞭解戰後時期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