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右派議員反省自己在皮諾契政權的角色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智利右派國會議員日前反省自己在皮諾契政權中扮演的角色,但外界批評若無相關行動,這些只是空話。

國會議員卡德米爾(Alberto Cardemil)曾任中間偏右政黨「民族革新黨」(National Renovation)主席。皮諾契當政時,他則是內政部副部長。日前在出席一場由左派議員撰寫,關於皮諾契統治的新書發表會上,他在演講時,坦言過去未能挺身捍衛人權,是他的失責:「換做是現在的我,一定會想得更徹底、更有警覺心、不那麼從統治者的角度來看待發生的事」。他對於許多在獨裁政權下失蹤者的遺體至今仍未能歸還家屬表示悔意,他坦承必須為此負起責任。

卡德米爾在智利政壇最為人印象深刻的表現是,在1998年決定智利人民投票反對皮諾契繼續掌權的公投上,他是負責發佈公投結果的人。他在智利邁向民主化的歷史舞台上因此被記上一筆。

不過對於他這番遲來的告白,各方輿論顯然不太領情。共黨國會議員卡莫納(Lautaro Carmona)即告訴媒體記者,光是卡德米爾提及失蹤者的言論,就足以將他送上法庭,協助尋找失蹤者遺骸的下落。左派議員吉米尼茲(Tucapel Jiménez)雖然肯定卡德米爾的勇氣,但覺得尚有不足:「他沒提到凌虐或謀殺。他也只批評了獨裁政權「延長」任期,而不去討論獨裁政權根本就不應該存在。吉米尼茲認為如果沒有其他具體行動,這些悔罪只是空話罷了」。

卡德米爾後續的言論也坐實了外界這些批評並非空穴來風。例如他幾天後也為軍政府辯護:「軍政府並不像某些人說的只是犯罪的集合體,它雖然做了些壞事,但也為這個國家帶來十足的成就。這是個很複雜、需要討論的問題,我們必須承認過去的歷史有好也有壞」。

這向來是右派的標準言論,同樣出身右翼「獨立民主聯盟」(Independent Democratic Union, UDI)的議員梅拉洛(Patricio Melero)雖然也譴責軍政府時代的人權侵害案件,但他強調:「沒人可以卸責:那些讓國家走上極端的激進左翼,跟支持軍政府的我們都有責任」。

不過卡德米爾與梅拉洛都同意,三月開始將在眾議院籌組人權議題的對話委員會。雖然外界對於卡德米爾的自白雜音不少,但此舉仍在智利政壇引起矚目。大多數來自右翼的政治人物,如今多會選擇與皮諾契政權保持距離,淡化當年的戕害人權案件。像卡德米爾這樣公開表達悔意的案例相當罕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