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大規模的逮捕前秘密警察及軍人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共有98人在這一波行動中被捕,可以說是獨裁者18年前倒台以來,智利處理同型案件中最大規模的一次。這些嫌犯被認為參與了可倫坡行動( Operation Colombo),替皮諾契「處理」反對他的左翼份子。

可倫坡行動乃由當時智利的秘密警察機構DINA(Direcci de Inteligencia Nacional )發動,他們綁架並謀害了119名左翼份子,但在媒體上塑造出這些反對者乃是死於彼此內鬥的假象,其中15人的屍體於1975年在鄰國阿根廷被發現,42人的屍體至今仍未尋獲。從1970到1980年代,這一套鎮壓、逮捕與消滅左翼反對者的行動,乃是建立在以在巴西、阿根廷、巴拉圭與烏拉圭政府的共謀合作之基礎上,史稱禿鷹計畫。有論者以為,發生在1974年的可倫坡行動堪稱禿鷹計畫的先驅。

根據報導,這次被捕的98人中,包括原來秘密警察的成員、退役軍人,與少部分參與合作的平民。其中最高階的軍官是原DINA的領導人Manuel Contreras 將軍,他本來就因為其他案件而在押,其他還包括幾名陸軍將領。

但被告的辯護律師指出,起訴中所謂的強制綁票罪名根本就是無中生有。

雖然智利步入民主後,已經先後處理了數十名在皮諾契時代戕害人權的前情治人員、軍警特務,但這麼大規模的集體逮捕卻是頭一遭,出乎外界意料。但輿論普遍給予好評,內政部人權專案的律師大力讚揚法官的決定,尤其是法庭注意到DINA所涉入的犯罪可說是罄竹難書。國際特赦組織智利分會的執行秘書也認為這是大好消息,這一批遍佈各層級的秘密警察,所涉及的謀殺與綁票案一定不只一樁,他認為Montiglio 法官的決定以及最近幾週的發展,預告了人權案件將重新得到重視。不過情勢也非全然樂觀,這些秘密警察的合作與否將左右外界對案情能否有進一步的理解。

就在前幾天,才剛有一群示威者集結抗議,抗議法官尚未查明真相即將一樁1973年的綁架案結案。雖然法官在該案中確認了是軍人犯下此案,但因年代久遠難查,因此在無法確實指出究竟行兇者是誰的情況下,後來以結案作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