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將調查前總統阿言德死因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智利將針對1973年社會黨總統薩爾瓦多.阿言德(Salvador Allende)的死因,重新展開調查。

本案是智利司法當局去年底開始,調查七百多件獨裁統治期間人權侵害案件的其中一案。希望能釐清,阿言德究竟是死於自殺,還是在政變中遭到殺害。

阿言德是世界史上首位透過民主選舉,而成為國家元首的的馬克思主義者。他死於第三年任內。1973年9月11日,軍隊發動政變,出動坦克、飛機轟炸總統府,阿言德率眾在府內抵抗數小時後,被強行攻入的部隊發現死於槍擊。

智利國內流傳的說法是,奪走阿言德生命的手槍是古巴領袖卡斯楚送給阿言德的禮物。但究竟是誰扣下扳機,官方從來沒有正式調查。隨後掌權的軍方以自殺結案。但部分阿言德的支持者及反對陣營,並不相信這種說法。

阿言德謎般的死因與許多皮諾契政權犯下的人權侵害案件一樣,至今仍留有難以尚未療瘉的歷史傷痕。對阿言德死因的揣測,伴隨著對其政績與獨裁者政績的比較,至今在智利都還是各方爭論不休的議題。

因此各方對於智利官方首度願意正式處理這個歷史懸案多表歡迎。例如「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的代表即指出,期待智利官方能以透明、公正的態度進行調查,呼籲各界盡力支援相關行動。阿言德的女兒,參議員伊莎蓓阿言德(Isabel Allende)也表示,雖然家人們相信,父親選擇了付出自己的生命來保衛民主。但家屬仍然樂見官方對政變的歷史真相進行司法調查。

重啟調查對於阿言德的家屬與智利社會都是重新打開傷口的過程。近期內,在法醫、鑑識專家組成團隊的協助之下,法官可能會下令開棺,重新檢驗阿言德的遺骸。外界希望調查結果能在今年9月11日的政變紀念日前夕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