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將重新調查巴切萊將軍的死因

智利法官將重啟在1970年代皮諾契政權下,死於獄中的巴切萊將軍死因。他的女兒是智利史上第一位女性元首,甫於去年卸任的蜜雪兒巴切萊。

由政治受難者家屬組成的「遭政治處決者家屬協會」(Association of Family Members of the Politically Executed)成員,在今年六月向柯羅札法官(Mario Carroza)告發此案,他們指出,軍方的刑求是造成巴切萊將軍去世的主因。法官在上週表示,他將重新啟動對於本案的調查。他手上剛結束的另一個大案,是釐清在皮諾契發動政變中身亡的前總統阿言德死因。

上週末,已經有前智利高層將領向法官指認,參與逮捕與凌虐巴切萊將軍的瓊斯上校(Col. Edgard Ceballos Jones)負責領導當年軍方一個非正式行動部隊,以國家安全為名執行各種情報與刺殺工作。國防部長阿拉曼德(Andrés Allamand)已經要求所有部屬,要與司法單位密切合作。

出身空軍飛行員的巴切萊是阿言德總統的摯友。阿言德上任後,指派他負責打擊黑市與貨品囤積工作。1973年9月11日皮諾契發動後,巴切萊隨即被捕,並被迫辭職。雖然巴切萊旋即獲釋,但當他明白宣示反對政變的立場後,他即成為皮諾契欲除之後快的眼中釘,而在獲得自由三天後再度入獄。

經過幾天的嚴刑拷打,巴切萊從監獄被轉送到空軍醫院。他在療養期間寫的家書,傳達他曾經多麼備受煎熬,一度瀕臨崩潰:「我從來不知道要怎麼去恨一個人—我總認為人類是最美好的存在,理應彼此尊重。但我現在得面對著我認識超過二十年的智利空軍同袍,包括我的學生,他們把我當成罪犯,甚至是一條狗來對待。」

出院後巴切萊被軟禁在家,但1973年底軍事法庭以涉嫌叛亂為由,又將他逮捕,隔年三月他因心臟病死於獄中。然而,巴切萊遺孀與一雙子女的成就,讓智利社會將牢牢的記住他。蜜雪兒巴切萊在父親去世後,與母親也曾一度遭到羈押,但隨即流亡國外。她在去年底卸下總統職位時,是智利史上民調最高的元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