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持續追查皮諾契時期人權侵害案件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保守派的智利總統皮涅拉,在大選時公開表示他若當選,將不會繼續追究皮諾契時代的人權侵害案件,但迄今智利司法並未停止相關工作,數十年前的舊案陸續進入法庭。

雖然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從政以來謹慎地跟獨裁者皮諾契劃清界限,但出身保守派陣營的他,包括競選幹部以及主要支持者,有許多是皮諾契的舊屬與支持者卻也是不爭的事實。他上任後,並未如這些退役軍警人員所期待的,終止前朝大力進行的人權侵犯案件調查,則讓許多支持者大嘆所託非人,有退役將領將皮涅拉斥為叛徒,恐嚇道:「如果你不回應我們的訴求,我會登報,為我曾經呼籲同袍投票給你而道歉」。

儘管有這些反彈,但司法體系並未停下腳步。例如六月底,軍事法院重新調查Karin Eitelc遭凌虐案。1987年九月,反對皮諾契政權的左翼份子綁架了軍方將領Carlos Carreño。軍方隨即也綁走五名武裝反政府團體的年輕成員,希望換回人質Carreño。Carreño在當年十二月獲釋,但這五人卻從此渺無音訊。

幾天後,當時還是大學生的Eitel出現在電視上,自白她參與了Carreño的綁票行動,檢方於是將其起訴並判刑四年。她在1991年獲釋後,翻轉了外界對本案的認知。她強調當年她是被送進「國家情報中心」(National Information Center , CNI)刑求了好幾天,才被迫承認參與綁票案,就連上電視的畫面也是在「情報中心」錄製的。但理應負責調查此案的軍事法院,卻無聲無息地終結此案。

2008年,三名高階將領被法院認定,涉入當年的五人綁架案後,確認了這五人已經遭到殺害身亡,遺體甚至被扔到海裡。被告之一包括參議員Santiago Sinclair。此案的承審法官Carroza在審理過程中,發現Eitel資料,重新閱卷後,軍事法院同意重啟此案調查。不過Eitel的律師由於擔心軍事法庭的公平性,希望爭取此案可在一般法院進行審理。

另外,智利法院最近也確認了,1974年,發生在阿根廷布宜諾艾利斯的汽車炸彈謀殺案,使得前陸軍總司令Carlos Prats夫妻一同喪生,其實是軍方所為。雖然Prats曾是皮諾契的軍中長官,但謀殺案發生後,皮諾契並未下令調查真相。研究者一般認為,皮諾契若非案件主使者,起碼也對行動知情。軍方近來則公布聲明,承認應為此案負責,但對行動理由與政治關連卻避重就輕,也並未譴責皮諾契或行兇者。這與封閉的軍隊環境中,仍有不少皮諾契的殘留勢力有關。不過,起碼官方肯認了Prats夫妻是國家恐怖主義的受害者,對多年來苦候正義的家屬而言,仍具有重大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