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民眾上街要求真相

資料來源:台灣歐盟觀察TEWA2013/9/11報導

成千上萬的智利民眾九月八日在首都聖地牙哥街頭參與人權大遊行, 紀念智利九一一事件受難者。1973年的今天(九月十一日)-,智利左派總統阿言德(S. Allende,1908-1973)政府遭皮諾契將軍發動軍事政變推翻, 從此展開十七年威權統治(1973-1990)。官方估計約有三千兩百位民眾喪生,三萬多人遭刑求或入獄。

九月八日街頭紀念活動中, 智利民眾手持兩千多名受難者照片遊行, 有標語寫著:「獨裁政權開啟四十年, 沒有一件事或一人被遺忘」。智利全國人權大會每年舉辦這場遊行, 他們估計今年約有六萬人參加。

智利國內目前對於皮諾契發動的九一一政變歷史定位看法歧異,從今年智利兩場紀念活動即可看出端倪。伊莎貝阿言德(Isabel Allende)為前總統阿言德之女, 同時也是智利參議員,她認為智利內部對於九一一政變與軍政府統治看法歧異,目前仍難以聯合舉行單一的紀念儀式。

智利現任總統皮涅拉(Sebastian Piñera)出身中間偏右政黨,他選擇在1973年阿言德總統死亡的總統府舉行紀念儀式, 他認為智利九一一事件難以避免。皮涅拉政府中尚有三人曾為皮諾契政府工作過,或曾為皮諾契政權辯護。

巴切雷女士(Michelle Bachelet)出身左派社會黨,2006年至2010年間曾任總統一職, 她不同意皮涅拉總統對九一一事件的看法。她認為,如果要持續支持民主制度,1973年時就應該以民主方式延續,而非如皮諾契發動軍事政變。

巴切雷女士與左派人士選擇在智利「歷史記憶與人權博物館」舉行紀念活動。這座博物館收藏了三千位智利軍政府受難者的檔案資料與證言。皮涅拉總統與巴切雷女士兩人均譴責皮諾契軍政府時期反人權的惡行。

研究智利近代史的法籍專家勾迪修(Franck Gaudichaud)指出,智利內部極難達成歷史和解,主要原因在於轉型正義工作仍待加強。智利法院目前仍在審理一千三百件獨裁時期相關案件, 八百名公務員或軍方人員受審或遭判刑, 其中七十名已服刑。獨裁政府前政治警察頭子Manuel Contreras被判處兩百年徒刑,正在監獄服刑中。皮諾契本人則從未被判刑。

儘管皮諾契獨裁政權已是四十年前的往事,但威權時代陰影猶在。智利學生近來示威要求教育改革,他們高喊「皮諾契時期教育制度將倒台」,希望智利人民能享有免費的優質國民教育。

智利民眾也希望能改造當前的社會,儘管智利為當前拉丁美洲經濟發展相當不錯的國家,但過度自由放任主義走向的經濟制度讓智利貧富差距甚大。此外,政治制度也有待改善。

智利十一月十七日將舉行總統大選,左派社會黨推出巴切雷與右派代表馬帖伊(Evelyn Matthei)女士對決。巴切雷女士曾在軍政府統治時期遭刑求與監禁,她表示將從事深層改革,改立新憲法以取代1980年皮諾契時期存留至今的憲法。

她的對手馬帖伊女士則持反對意見。馬帖伊及其家族與皮諾契政權過從甚密,目前兩位候選人中以巴切雷女士較被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