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總統接受興建人權博物館之捐款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六月中智利舉辦一場受贈儀式,總統蜜雪兒巴切萊(Michelle Bachelet)代表政府接受捐贈給興建「記憶與人權博物館」的款項,這個紀念館將用來紀念在1973-90年,皮諾契軍政府獨裁統治下的犧牲者。

這場儀式在總統府內舉行,內容包括總統簽署了一份合約,未來博物館內也將載明捐資的團體或個人捐款者名單。

依據規劃,這個博物館將有三層樓的展示空間,還設計了圖書館與社區教育可使用的教室。未來也會特別著重於呈現皮諾契政權下,一般人生活的日常面貌,包括藝術品、文學創作、文書檔案與個人用品等。

另外,智利曾經由國家設置兩個真相委員會,分別是1991年的「真相與和解委員會」(National 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Commission),與2004年的「政治性監禁與凌虐委員會」(National Commission on Political Imprisonment and Torture)。前者記錄了將近兩千件皮諾契時代的強迫失蹤與暗殺案件。後者記載了約三萬件凌虐案。未來,這座博物館也將展示這兩份調查報告。

巴切萊的公共事務部長Sergio Bitar表示:「這座博物館將會是總統所有政績中,最能流傳青史的其中一項…這座博物館讓人們記得而且瞭解我們經歷過什麼,並得以蛻變成一個更好的國家」。Bitar曾在1973年皮諾契政變,推翻民選的阿言德總統(Salvador Allende)後入獄,Bitar當時是阿言德的礦業部長。如今則在巴切萊手下,負責協助規劃這座人權博物館。

國際特赦組織智利分會的發言人Virginie Houdmont認為,興建博物館是一件好事,這讓那些人權曾經受到侵害的人重新得到尊嚴。他認為,某些智利人寧願遺忘獨裁政權,但對曾經受害的人來說,事情無法輕易過去。不過他也特別提醒,興建博物館來提醒歷史教訓,並不等於停止追究加害者的責任:「這座博物館不能為處理人權侵害案件劃下句點。雖然智利政府在起訴與判決過去的人權侵害者案件上迭有進展,但仍有許多案件沒有受到關注。千萬不能因為有了博物館,就停止追究迫害者的責任」。

位於首都聖地牙哥的博物館,從2008年12月開始動工,預計今年十一月完工。未來將與地鐵站連結,總經費上看2千3百萬美元。這也是智利政府慶祝2010年,獨立建國200週年計畫工程的一環。

巴切萊在典禮上表示:「沒有任何人可以否認、輕視、或淡化智利曾經發生過的人權迫害悲劇。每個人都必須檢視自己的過去,進行這樣的反思是為了預防悲劇重演」。巴切萊與她的母親曾因與左翼阿言德政府的關係,而遭皮諾契政權逮捕訊問,她的空軍將領父親則在一連串的刑求逼供過程中,於1974年心臟病發過世。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
智利人權博物館動土
智利皮諾契紀念館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