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繼續追查傳奇歌手命案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智利法官繼續追究在皮諾契政變後不久,遭到軍方殺害的傳奇歌手Víctor Jara案件。在此之前,僅有一名軍官因涉入此案而遭到起訴。

五月底,智利法官Juan Fuentes又另外起訴二名當年的士兵,他們已經遭到羈押並且被禁止互相聯絡。不過法官也因罪證不足而釋放了他們當年的同袍Francisco Quiroz。

這兩位被告,當時都是年僅18歲的小伙子,因為服義務役的關係,被派去看守關押Jara的「智利體育場」,此地是民選總統阿言德(Salvador Allende)被皮諾契發動政變推翻後,軍政府用來拘禁和虐待政治犯的中心,超過五千人曾被囚禁在此。

雖然案情看來頗有進展,但卻不見Jara家屬的代表律師Nelson Caucoto有任何興奮之情:「我們並不想追究下層義務官兵的責任,他們當然參與並構成這些案件,但他們也是其中最無力、最容易被拉出來當成箭靶的人,他們不能負起全責。我們最想知道,是誰下令處決Jara」。Jara的遺孀Joan Turner也抱持同樣態度,她從來不想報復那些涉案的低階官兵:「我們想追究的是皮諾契的法律責任」。

在皮諾契將軍獨裁統治智利的17年間,超過三千人遭到殺害或被強迫失蹤,更有超過3萬5千人曾遭凌虐。Jara或許是當中最著名的受難者。他是智利新民謠運動的領導人,從1960年代起,便致力於將現代元素融合進傳統的拉丁美洲歌謠,也創作多首具政治意涵的歌曲,有「智利的鮑伯迪倫(Bob Dylan)之稱」。

根據近年來人們耙梳檔案,試圖還原案件脈絡的結果,Jara在1973年9月中被捕(離9/11政變後不久),當時他在「首都工業大學」任教,被帶到「智利體育場」後,遭到嚴厲的毆打和兇殘的虐待,他的屍體在9月15日被發現時,身上有44發彈孔。在遭處決前,幾名官兵對他玩起「俄羅斯輪盤」的遊戲,近距離的朝他頭部開槍,在場的軍官命令義務役士兵也必須加入。

這一次被逮捕的兩人,如今都已是54歲的中年人,一個是建築工人,另一人則是成功的商人,他們從未向家人透露案情,其中一人至今仍否認涉案。

此案發生已屆36年,追查過程中困難重重,Fuentes法官一度在去年三月決定結案,只起訴已經退役的Mario Manríquez Bravo上校。不過在接到Jara家屬提供的九十多份檔案後,他決定重啟此案。

智利政府發言人對法官起訴的舉動表示滿意,因為「Jara是智利認同的一部份,他灌溉了智利的文化,帶給無數智利家庭歡樂,在國內外都是智利的文化象徵,同時也是智利史上最殘忍犯罪的受害者」。

五月初,原籍英國的Jara遺孀Joan Turner因為多年來推動舞蹈教學,獲頒智利公民。而當年令人聞之色變的智利體育場,也已在2003年改名為Víctor Jara體育場。Turner希望能繼續推動政府將此地訂為國家紀念地。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智利繼續起訴皮諾契時代軍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