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記憶博物館開幕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為了紀念在皮諾契獨裁統治下,遭到軍政府凌虐、殺害與強迫失蹤的受害者,智利興建了「記憶博物館」(Museum of Memory),1月11日正式開幕。

博物館選擇的開幕時間相當敏感,1月17日智利的總統大選即將登場。一般預料右派候選人可能擊敗現任總統蜜雪兒巴切萊(Michelle Bachelet)所屬的中間偏左執政聯盟,首度在智利民主化後贏得總統寶座。這也使得參加博物館揭幕典禮的群眾情緒格外複雜。

巴切萊向台下大約1000名來賓致詞:「博物館的啟用,是一個團結的國家力量的有力象徵,我們共同起誓將不再有類似悲劇發生,這個地方將時時刻刻提醒我們…在民主化後,我們從前沒能擁有的正義已經實現,未來也將持續。」

同在台下觀禮的包括皮諾契政權的受害者及家屬,還有在三位屬於左派的前總統。但並非每位來賓都受到觀眾的熱烈歡迎,也正在秘魯負責籌畫「記憶博物館」的秘魯知名作家略薩(Mario Vargas Llosa)上台致詞時就得到噓聲要他離開。原因是他在智利的總統大選中,支持的是右派推出的億萬富翁候選人皮尼拉(Sebastian Pinera)。84歲的Ana Gonzales憤怒地表示:「有很多大人物就像略薩,他們根本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哪有權力對我們說教。我們生活在這裡,瞭解皮尼拉。我們絕對不能讓右派當選,不是因為他們是右派,而是因為他們都留有皮諾契殘酷政策的餘毒」。她的丈夫、兩個兒子與懷孕的媳婦都在皮氏政權下失蹤。

皮尼拉擁有智利電視台、智利航空跟多家銀行,他所代表的右翼派反對聯盟,其中的兩個反對黨是由皮諾契政權高官創建。儘管他本人一再試圖與皮諾契形象保持距離,但不管是他競選團隊幹部或支持群眾,都少不了皮諾契時代的官員或同情者。但皮尼拉已經宣示,未來他若當選,內閣中不會有皮諾契時代的閣員。

這座耗資兩千兩百萬美元興建的博物館,位於首都聖地牙哥。館中展示政治受難者的書信、照片、文件、證詞、小工藝品。也展示了1,197名遭到安全部隊殺害的異議份子相片。展品中還包括一具金屬床,當年政治犯會被綁在上面施以電擊。

不過博物館的成立還引發了另一波的爭議,也就是館內紀念受害者的範圍界定問題。博物館開宗明義是要追悼受皮諾契政權(1973/9/11-1990/3/11)迫害的異議份子,而不打算處理在阿言德總統(Salvador Allende,民選的左派總統,1970年11月4日就任,1973年9月11日遭皮氏發動軍事政變推翻)任內所發生的人權侵害案件。例如當年遭到阿言德政府迫害的流亡者Rafael Mellafe,即在「記憶博物館」揭幕前夕投書媒體:「當年西班牙雖然願意接受我們一家,但我們卻不受歡迎,住家、學校、我父親的工作、生活開銷都沒有著落。理由很簡單,我們是在1973年9月11日之前開始流亡生活。1972年8月,他們沒收我父親的公司,我家遭到監控,收到死亡威脅,父親遭到警方拘留盤問,在這樣的處境之下父母只好決定離鄉」。「當我在報上看到巴切萊總統興建記憶博物館,紀念皮諾契政權受害者時,我對於軍事政變前的受害者沒有受到政府任何關注感到痛心。沒人關心我們也是受害者」。

他認為,執政的中間偏左聯盟雖然高舉「國家和解」的大旗,但這座博物館揭穿了他們的面具,讓人發現他們仍抱持共黨份子的精神:「永不寬恕,永不遺忘」。投書見報後,博物館立刻回應,雖然館內主要紀念遭軍政權的受難者,但因左派的政治暴力行動而喪生的軍警與文官,也會一併在紀念壁上陳列其姓名。但總體來說,博物館的展示主體仍是皮氏政府的受害者。

時至今日,皮諾契在民調中仍有20-25%的支持度。一年多前,他的支持者也籌設了一個小型的皮諾契紀念館,展示其功績與生前使用過的物品。去年底,作家Claudio Osorio所寫的:「位於憲法廣場的阿言德總統肖像,就像許多其他象徵物一樣,說出智利一半的歷史,但另一半的歷史還沒被呈現出來。我希望在未來,可以看到意味智利人民之間彼此和解的象徵出現。畢竟多年以來,智利人對「我們的」歷史,仍無共識」。

至去年八月底為止,已有769名前安全部隊成員與部分文職人員,因涉入謀殺與凌虐案遭到起訴,其中有276人已遭判刑。皮諾契在2006年底去世前,並未因曾犯下的暴行而負起任何司法責任。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智利皮諾契紀念館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