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起訴兩前軍官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智利以起訴了兩名前軍官,他們在皮諾契政變成功後,涉嫌將下獄的前空軍將領艾伯特巴切萊凌虐致死,他的女兒蜜雪兒巴切萊在2006-10年間出任智利總統。

巴切萊將軍是當年民選的社會黨總統阿言德(Salvador Allende)甚為倚重的幹部,皮諾契於1973年9月11日發動政變成功,阿言德自殺後,拒絕效忠皮氏政權,而被以叛國罪逮捕入獄。他在獄中飽受凌虐,雖曾保外就醫,但最後在1974年3月,以51歲盛年因心臟病發死於獄中。

不過卡洛札法官(Mario Carroza)在上個月公布的一份最新法醫報告顯示,巴切萊的死亡,是由一連串的凌虐酷刑造成的直接後果。如今兩名當年負責刑求拷問的退役軍官Ramon Caceres Jorquera與Edgar Benjamin Cevallos Jones遭逮捕。但後者的家屬因其高齡82歲且患有阿茲海默症,而欲爭取將其軟禁在空軍醫院。法官認為,有充分的證據指出,這兩人該為共同以「冷酷、非人道、殘暴地」凌虐巴切萊致死負起責任。

巴切萊的遺孀潔莉亞(Angela Jeria)欣慰地表示:「這是智利歷史的關鍵一刻,這個國家終於得見正義。畢竟有那麼多人失去親友,但卻從來沒有經歷正式調查」。她與女兒蜜雪兒,在丈夫入獄後,也曾被捕兩個月,遭到拷打與訊問,獲釋後流亡國外。蜜雪兒直到1979年才返回智利。

巴切萊將軍的同儕,前空軍司令葛拉茲(Ernesto Galaz)盛讚他是個多才多藝又熱心服務的軍人,但這位生前備受尊敬的將領,曾在獄中寫信給家人:「他們擊垮我的內心深處,某種程度來說,他們也撕裂我的道德感。我從來沒有想過要怨恨其他人,我總認為人類是最神奇的造物,理當互相尊重。但在這裡、這個我服務了二十年的空軍行伍,我的同僚與學生,卻把我當成罪犯或狗一樣對待」。

卡洛札法官自2010年以來,負責調查皮諾契政權下的重大人權侵害案件,他曾在去年下令開挖總統阿言德墓穴,以確認他是自殺無誤。民主化以後智利曾三度成立真相調查委員會,來清查皮氏政權罪行,並上修受害者人數。不過皮諾契在2006年以91歲高齡去世時,並未因這些罪行親自站上法庭。而身為拉丁美洲第一位女總統的蜜雪兒,在2010年卸任總統職務後,目前是聯合國新成立的婦女署執行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