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是否特赦骯髒戰爭罪犯引發爭論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為了慶祝智利建國兩百週年,天主教會準備向政府提出一份大規模的特赦建議案,是否將骯髒戰爭的罪犯包涵在內,如今引發廣泛議論。

天主教會在上個月提出特赦案的構想,右翼反對黨亟欲把那些在皮諾契政權時,犯下各種人權暴力的罪犯也放進特赦範圍。八零年代成立的右翼反對黨,是由皮諾契政府的支持者與政府高層成立,他們向來不承認智利曾經存在大規模的戕害人權事件。在智利轉型成為民主政府後,他們雖因面臨選舉壓力,總算願意輕描淡寫的承認史實,不過多年來盡力地阻止政府追究當年軍警人員的責任。

總統蜜雪兒‧巴切萊Michelle Bachelet最初的回應是,她願意考慮各種特赦方案,但隨後表示外界了誤解她的語意,她不可能特赦軍方人員。巴切萊的父親原是空軍將領,1973年智利民選總統阿葉德(Salvador Allende)遭皮諾契發動政變推翻後,她的父親被捕入獄,後來不堪凌虐而死於獄中。巴切萊與母親也曾遭拘禁,後來被流放國外。

近年來智利司法當局在處理人權暴力兇手的工作上頗有所成,目前有超過50人入獄服刑,還有七百多名被告正徘徊在漫長的司法審訊過程中。不過其中鮮少有人願意配合司法,供出獨裁政權期間,造成的一千多名失蹤者下落,數以千計的死亡案件就更別想水落石出了。2001年,智利政府曾要求軍方提供線索,釐清兩百名失蹤者下落,但後來發現軍方提供的許多資訊都是錯誤的。許多失蹤者的家屬至今仍然苦等家人音訊,他們認為這些兇手應早日服刑,以還他們正義。

不過最令外界跌破眼鏡的特赦案支持者,則當屬巴切萊政府的閣員,例如現任航空部副部長,前退役空軍將領Raul Vergara即公開表示,服刑中的被告不應該只因為他是軍人,就被排除在特赦範圍之外。輿論為之震動,畢竟他原服役單位,就是負責囚禁與凌虐巴切萊父親的部隊。

但也有退役軍人團體呼籲政府,不應特赦他們的舊日同僚:「這些服刑的軍人不是因為軍方身份而坐牢,他們會坐牢是因為犯行重大。特赦他們會給以後部隊造成錯誤示範,好像無論做了什麼錯事,最後都可以得到赦免」。

在天主教會的提案中,特赦的對象為70歲以上、或患有重病、育有幼兒的母親、微罪或初犯等。總統一旦同意此提案,行政部門會起草執行方案並送至國會審議。不過天主教會再三強調,特赦案將不包括那些惡行重大的罪犯,例如前「國家情報處」(DINA)頭子康特瑞拉斯(Manuel Contreras),他因涉及多起暴行,累積被判處300年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