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為美國效力的蹩腳「納粹特工」

資料來源:德國之聲中文網2014/10/29報導

克勞斯·巴比(Klaus Barbie)曾是一名臭名昭著的納粹。作為"里昂屠殺者",蓋世太保巴比被歷史銘記。然而從1942年的里昂屠殺到巴比為其罪行負責,中間隔了幾十年。

儘管巴比是一名戰犯,但是他在戰後並沒有立刻被問責。因為他有一個強大的盟友:美軍反間隊。直到巴比80年代在玻利維亞暴露、被遣送回法國審判定罪,這一切才曝光:巴比和其他多名納粹高層曾在二戰後為美國情報機構效力。

一個保守的估計

如今,美國歷史學者全面分析了這段歷史,核查了那些"納粹特工"提供的情報質量。在對那些已經解除管制的美國情報進行評估後,研究者估計,至少1000名納粹曾在戰後為美國情報機構工作。

臭名昭著的納粹戰犯克勞斯·巴比

"這是一個保守的估計",參與研究的歷史學者、在佛羅里達大學從事二戰大屠殺研究的教授哥達(Norman J.W. Goda)說。"這一估計是基於對歷史文件曠日持久的分析。然而事實是,我們沒有一個準確數字。"

因為並非所有歷史文件都解除管制,還有一些可能已經丟失。另外,"1000人"這個數字反映的只是那些直接有關的納粹,沒有算入間接的–如果那些為美國中央情報局、美國聯邦情報局效力的納粹再把他們自己招雇從事間諜活動的前"黨衛軍強盜"算進來,如果把匈牙利、羅馬尼亞、烏克蘭等德國以外國家的納粹也算進來,那麼就絕不止目前這個數字。另一方面,雖然"納粹特工"的準確數字不詳,有一點卻毫無疑問:他們向美國僱主提供情報的信息量很低。

沒有重要信息

"據我們所知,他們從來沒有(向美國)發來重要信息–例如要修建柏林牆等事件,"哥達對德國之聲說,"這從來沒有發生過。"他以戰後為美國情報機構效力的奧地利納粹情報軍官赫特(Wilhelm Höttl)為例:"終於有一天,中央情報局發現,赫特發來的情報是基於他讀過的報紙文章。"

哥達表示,那些受僱美國的德國人根本不是好間諜,因此也有很多人被蘇聯監聽、甚至策反。不過真正讓研究者震驚的是美國情報機構對於其僱傭者的過往瞭解很少。其實相關文件非但存在,甚至就在美國控制下。"換句話說:想要發現這些事情,其實很容易",哥達說。

令人難以置信的事件

因為缺乏審查,那些曾經親手犯下納粹罪行的人被招了進來。"50年代初期曾發生過這樣一起事件",哥達介紹說,美軍反間隊僱傭了一個名為赫夫勒(Hermann Höffle)的人。他是奧地利納粹、黨衛軍首領奧迪路·格洛博奇尼克(Odilo Globocnik)的左膀右臂,而格洛博奇尼克正是導致百萬猶太人被屠殺的"萊茵哈德行動"的負責人。"他(赫夫勒)並非蓋世太保中的無名小輩,"哥達明確地說,"赫夫勒是波蘭屠殺行動的主要人員。"

美國情報機構將赫夫勒招至麾下,讓他觀察慕尼黑地區右翼組織的情況。然而美國並不瞭解赫夫勒的真實背景,哥達強調說。赫夫勒後來在西德被捕,而美國"居然和這個人有關聯,這個事實令人難以置信"。

「不惜僱傭罪犯對抗想像中無比危險的新敵人」

儘管如此,憑藉著今天手中的信息,籠統地批評美國當年部分招雇了問題人員顯得太過簡單。"當時的美國存在著一種受到嚴重威脅的氛圍",法蘭克福從事猶太人大屠殺研究的 弗裡茨·鮑爾研究所的前所長布魯姆利克(Micha Brumlik)說。相對於抑制蘇聯,道德問題退居二線。

"人們也不應該忘記,在50年代初的美國,歇斯底里地、偏執地恐懼、反對共產主義的『麥卡錫主義』盛行。在這一背景下,人們甚至不惜僱傭罪犯,來對抗想像中無比危險的新敵人。"

通過這段歷史,人們是否能以史鑑今?學者布魯姆利克和哥達都持懷疑態度。他們表示,情報工作的天性就是與可疑的、有問題的人打交道。哥達說,"如果真有一個教訓的話,那就是要瞭解特工情報的來源"。

解密文件:冷戰時美國大量雇用納粹特工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2014//10/28報導

美國解密文件顯示,中央情報局(CIA)在二次大戰結束後曾雇用大批前德國納粹黨成員充當間諜與線人,以抗擊蘇聯威脅。

研究這些文件的學者們指出,美國在冷戰時期至少雇用了1000名前納粹黨員在歐洲工作,其中一部分人還曾任職納粹黨高層。

稍早前,美聯社的一項調查報道披露,華盛頓政府向數十名被驅逐出美國的嫌疑納粹黨戰犯——包括猶太人集中營守衛——支付了數以百萬計的社會保障金。

該項報道指出,華府利用法律漏洞支付這些款項,部分人至今仍在享受這些福利金。
「插手司法」

中情局招募前納粹黨員充當間諜是在冷戰時期的多疑偏執與恐慌的背景下發生,但解密文件顯示,任職長達37年的中情局首任局長約翰·埃德加·胡佛不但批准雇佣納粹分子,甚至把納粹暴行的描述說成是蘇聯的意識形態宣傳。

被雇用的包括據稱曾撰寫恐嚇猶太人政策文件的黨衛軍(SS)高官顧問博爾施溫。中情局據信在1950年代協助他舉家移居紐約,以獎賞其忠誠服務。

此外,與立陶宛數以萬計猶太人被屠殺有關的原立陶宛安全警察維爾紐斯分部主管亞歷山德拉斯·李雷基斯也被中情局雇用為駐東德間諜。他後來被安排到波士頓定居。

一些證據顯示,中情局曾試圖阻止有關方面對李雷基斯開展戰爭罪調查。

美聯社一周前發表其調查報道與這項最新發現並無關聯,但該報道指出,美國當年驅逐出境的66名嫌疑納粹戰犯當中,至少38人仍繼續獲美國納稅人支付福利金。

美國司法部發言人卡爾在一份聲明中說,美國國會在1979年頒令「盡快」把境內納粹罪犯驅逐至可以起訴他們戰爭罪行的國家。

聲明說,根據現行美國法律,任何人被美國法院下令驅逐出境,其一切退休保障即被終止。

「但要是一名個人放棄其美國國籍,並自願離開美國,他們也許能繼續收取社會保障福利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