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向釜馬民主抗爭受害者道歉

資料來源:韓聯社中文網2012/10/16報導

在釜馬民主抗爭發生33週年之際,新世界黨總統候選人朴槿惠15日出席在昌原市馬山奧運紀念館舉行的慶尚道新世界黨總統選舉對策委員會成立儀式,並表示將同新世界黨一起為受害人的名譽恢復和查明真相做出最大努力。向為民主化而犧牲或受害的人士和家屬表示深深的安慰。

朴槿惠表示,慶尚南道在大韓民國現代史上具有象徵性意義,在韓國取得奇蹟般經濟增長的同時,慶尚南道成為了產業化的發展基地。在大韓民國走向民主化的同時,慶尚南道成為了民主化的聖地。而如今在走向100%的大韓民國、國民大統合的新未來的此時此刻,慶尚南道要成為實現該歷史課題的中心地帶。

她說,產業化時代、民主化時代的矛盾和分歧依舊存在,過去沒有一個政權能夠解決這些問題。而國民大統合才是我們時代要求的課題,我將承擔該歷史課題,解決矛盾,打造和諧的歷史。

釜馬民主抗爭是指為了反對「朴正熙維新獨裁」1979年10月在釜山和馬山地區為主發生的大規模反政府示威,當時執政勢力調用的駐屯軍,發出了戒嚴令軍,將100餘人交付至軍事裁判。但時隔一週,朴正熙被親信暗殺,而使得維新體制事實上走向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