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就父親歷史問題道歉

資料來源:韓國中央日報中文網2012/9/25報導

從「救國的決策」到「有損憲法價值的行為」,新國家黨總統大選候選人朴槿惠對於5·16政變、維新體制、人民革命黨事件等過去歷史問題的看法發生了巨大的轉變。朴候選人9月24日在汝矣島新國家黨大廈中舉行了記者會見,她表示「5·16、維新和人革黨等事件損害了憲法價值,延遲了韓國政治的發展」。她表示「對於因此而受到傷害和損失的人們及其家屬,再次表示真誠的歉意」,「我也深深地明白失去家人的痛苦」,以大選候選人的身份進行了正式道歉。

朴槿惠之前曾針對人革黨事件,稱之為「兩個判決」,引起了有關其歷史認識的爭議。這是在時隔14天後,朴槿惠再次出面就相關問題進行表態。

她還表示「在政治中,不能為了目的而不擇手段,過去是如此,以後也應當如此,才符合民主主義的價值」。接著,她表示「將成立國民大統合委員會,努力治癒過去的歷史等給國民帶來的傷害和痛苦」。

在此之前,對5·16政變和維新等歷史事件進行評價時,朴候選人一直主張既有功又有過。她曾評價稱,5·16事件是「救國的決斷」(2007年大國家黨大選競選時),並稱之為「不可避免地最好的選擇」(2012年7月韓國新聞放送編輯討論會上)。對於維新體制,她曾數次表示「功過是非要由歷史和國民來判斷」。

但在當天的記者會上,比起「功」,她作出了強調朴正熙時代「過」的評價。分析認為,朴候選人提出「損害憲法價值」的說法,不僅與之前的態度大不相同,更是從根本上否定了朴正熙時代的合法性。宣傳團長李正賢(音)在記者會見後表示「無論是在公開場合還是私人場合,朴候選人做出這樣的表態,多是史無前例的」。

朴候選人屬於一旦說出口就不會輕易改變自己態度的類型,對於過去歷史的評價也是如此。但是,分析認為,支持率的不斷下降給朴候選人帶來了影響,從而促使其轉變了立場。分析稱,在決定大選局勢初期勝負的中秋連休即將到來之際,如果不拿出特別的對策,就無法阻擋在野圈候補的上升勢頭,朴候選人身邊人士的勸說也是促成朴候補變化態度的一大因素。

當天的記者會究竟能起到多大作用,現在下結論還為時尚早。首先,維新體制的受害者及遺屬認為此番道歉毫無誠意可言,也就是說,反朴槿惠的群體對此並不買賬;而在野圈則大多只對道歉本身進行肯定,並要求朴候選人採取後續措施表現誠意,只給予其「一半的評價」。這意味著,朴候選人此番道歉是否有用,最終還是要看搖擺選民的態度。檀國大學教授賈相俊(音,政治學)表示「朴候選人評價5·16和維新體制是有損憲法價值的事件,這一認識非常有意義」,「但以後朴候選人必須做出實際行動表現誠意,才能拉攏搖擺選民」。

朴候補在當天記者會開始時就說「今天的我不是一個父親的女兒,而將以第18屆大選總統候選人的身份與大家進行談話」。對此,朴槿惠派系的一位核心相關者解釋說「朴候選人並非改變了態度,而是她這次以總統候選人的身份說出了以前作為一個女兒無法說出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