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承晚遺屬欲在419革命紀念道歉未果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韓國在4月19日舉行了四一九革命51週年紀念儀式。前獨裁者李承晚遺屬欲進入會場道歉時,與受難者團體發生衝突。

1960年3月15 日,韓國舉行第四任大統領選舉。執政的自由黨總裁李承晚為確保自己順利三度連任,選前即傳出他密令選舉舞弊的相關消息,引起零星抗議。選舉當天,馬山市發生示威學生與警察衝突,造成死傷的不幸事件,激化了各地的抗議行動。4月18日,高麗大學示威學生於返校途中遭受「政治流氓」的襲擊,四十多人受傷,更使群眾情緒達到頂點。

4月19日,警方開槍鎮壓湧向總統府的抗議學生,造成一百多名學生死亡。示威遂演變成暴動並擴及全國。韓國政府在當天下午發佈首爾一帶的戒嚴令;稍晚並進一步擴大至五大城市,但民眾的憤怒未曾遭到壓制。

4月26日,李承晚接見群眾代表,宣佈決定辭去大統領職務,抗議活動得以平息,結束了李承晚與自由黨12年的長期執政。

在事件發生五十一週年當天,韓國總統李明博與國務總理金滉植均出席相關場合。李明博在眾多受難者團體與官員陪同下,赴「國立4•19民主墓地」獻花。金滉植則在紀念儀式致辭中表示「4•19民主理念」已被明文載入憲法,紮根於人們的靈魂深處。但隨著時間的推移,該精神是否逐漸被人們淡忘,令人擔憂。他呼籲社會應傳承和弘揚「4•19革命」精神,加速韓國邁入已發展國家的步伐。

不過當天紀念儀式上,最引人注目的應該是在李承晚遺屬,欲向受難者道歉卻遭拒的衝突事件。李承晚的養子李仁秀和「建國總統李承晚博士紀念事業會」會員20多人,原先計畫進入紀念墓園,獻花後宣讀聲明,向犧牲的學生和遺屬謝罪。但在正門處便遭到受難者團體阻擋,雙方一度發生肢體衝突。

雖然李仁秀表明,此行是為真誠謝罪而來:「該是我們民族擺脫這種矛盾的時候 了。李承晚一生獻身於自由民主主義,繼承遺志,團結一致,才是我們的民族使命」。但他顯然未能說服群眾,即匆匆離開現場。他在稍後發表聲明指出:「相關團體沒有接受這個時隔51年作出的歷史性謝罪決定,對此我非常難過。我們希望儘早對歷史的錯誤進行謝罪,並進行和解,希望外界能夠瞭解我們懇切的心情」。

但一位現年75歲,曾參加4•19革命的「革命功勞者會」會員譴責他們的舉動是政治秀,他質疑若真有誠意,可以去找遺屬鄭重謝罪,何必高調舉行紀念儀式。

對此「李承晚紀念事業會」代表解釋:「曾經想要事前聯繫,但相關受難者團體有三個,有的態度非常強硬,我們無法取得他們一致的諒解。今後不管是1年還是2年,我們都將繼續努力。」

419 相關團體的意見也並非全然相同,「4月會」會長、國民大學名譽教授尹泳五表示:「雖然晚了,但此舉也需要勇氣。這將為先前社會討論,要重新評價負面形象居多的前總統功過提供契機。」另一個團體「4•19革命有功之人」李基澤會長則投書媒體主張和解:「4月革命沒有否定建國、自由民主憲章等是『李承晚的成就』。只是否定李承晚政權的獨裁和自由黨的不正義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