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帝汶受害者十年後仍在等待正義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東帝汶獨立公投動亂結束已經過了十年,但成千上萬在印尼軍隊殘暴鎮壓行動中遇害的受難者及家屬,至今仍在等待正義。

根據估計,在印尼佔領東帝汶24年間,以及1999年獨立公投後,印尼軍方所進行的大規模燒殺劫掠暴行中,超過20萬東帝汶人民遭到殺害。在獨立公投那一年,超過25萬東帝汶人或逃離,或被印尼軍警部隊驅逐出境。今年36歲的Julio Barreto也是其中之一,他為了躲避軍隊的暴行而離境,但這並非他第一次逃避印尼軍方的暴力。

1991年11月12日,群眾聚集在Santa Cruz墓地,哀悼一名因提倡獨立而遭印尼軍隊殺害的死者,活動後來演變成和平的抗議遊行,但印尼軍隊卻對手無寸鐵的遊行隊伍開火,造成超過270人死亡,數百人受傷。Barreto當時也在場,他親眼目睹一名記者於拍照時中彈當場身亡,幾百名群眾驚慌的想逃離現場。他現在雖然已經自由的生活在自己的國家,但他透露出對正義的渴盼:「我們從來沒聽說到底是誰開的槍,但我想要正義」。Santa Cruz事件後,沒有任何高官為此負責,在18名被起訴的低階官員裡,也只有一位被定罪。

由聯合國支持成立的「重大罪行審理處」(Serious Crime Unit)曾起訴391位在東帝汶犯下戰爭罪與違反人道罪的疑犯,結果只有84人被定罪。其中大部分人都得到印尼政府的庇護,其中一名遭起訴的前將領Wiranto甚至參與了七月的印尼總統大選。他麾下的部隊在獨立公投後幾天,盤據帝力(Dili)街頭,殺害平民並破壞建築。
2006年他原本被認定迫害人權遭判10年徒刑,但印尼最高法院去年推翻原判,他也隨即獲釋。

儘管聯合國與國際人權團體,大都呼籲東帝汶應該積極追究施暴者責任,還給受難者與家屬公道。但曾是獨立運動重要領導人的東帝汶總統霍塔(Ramos-Horta),卻多次表示,一味沈浸在過去的悲劇中,會讓國家無法向前,為了盡早與印尼重建正常友好關係,將不會繼續追究印尼軍方的責任,他的一貫說法是:「讓過去的過去,我們不會遺忘受難者與英雄,但我們寬恕那些造成傷害的人」。

不過國會裡也有反對的聲浪,致力推動成立國際法庭來審判施暴者的「國家統一黨」領袖Fernanda Borges即認為,當受害者發現施暴者完全不需為罪行負起責任時,他們會失去對國家與司法體系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