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德前獨裁者Habre對終身監禁判決提出上訴

查德前統治者Hissene Habre對終身監禁的判決提出上訴,他因為反人道罪與戰爭罪行而遭判處監禁終身。Habre今年73歲,是冷戰期間西方陣營的盟友,在5/30因強暴,命令謀殺、刑求數千名政治反對者而遭判終身監禁,這些暴行發生在他的8年統治期間。

塞內加爾的特別非洲法庭在2013年建置,此一法庭是非洲聯盟用於審理人權侵害的罪行,並用於審理Habre一案。法庭發言人Marcel Mendy表示,Habre的律師團已經提請上訴。發言人表示,將會任命新的法官處理上訴,目前對於上訴的處理,並無具體的時間表。

目前這個特別法庭只用於審理Habre一案,而這個案子被視為是非洲正義的里程碑,因為這是第一次在一國的國內法庭內審理他國的領導者。過往的案例通常是由國際法庭審理。受害者與人權鬥士用了16年的努力,才讓塞內加爾的司法體制中審判這個強人。

資料來源:Chad former leader Habre appeals conviction for atrocities, Reuters, 201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