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立法嚴禁否定紅色高棉暴行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2013/6/7報導

柬埔寨議會通過一項法案,把否認紅色高棉1970年代暴行的言行視為非法。

新法通過之際正是柬埔寨大選前夕,各黨派競爭激烈。柬埔寨的這一新法案生效之後,任何否認或淡化紅色高棉1970年代暴行的個人可能面臨最長兩年徒刑。

紅色高棉在1975至1979年統治柬埔寨期間造成約170萬人,即該國三分之一人口被殺或因過度勞累、飢餓或酷刑折磨死亡。

柬埔寨一位反對派領袖責備越南應該對當年一些柬埔寨人的死亡負責;還有報導說,這位領袖說,臭名昭著的紅色高棉S-21集中營是「表演」。

那之後,柬埔寨總統洪森提出這一新法案。法案在一個星期內起草完,並在所有反對派領袖缺席的情況下被柬埔寨議會一致通過。

柬埔寨反對派領袖們成立新的柬埔寨救國黨之後,遭到議會的除名。

越南1979年1月入侵柬埔寨,推翻了該國紅色高棉政權。

美聯社報導說,柬埔寨救國黨對新法案表示「失望」,因為反對派領袖們被驅逐後,議會通過法案時投贊成票的議員沒有達到法定人數。

批評家說,新法有被用作對付反對派的武器的危險。

人權觀察組織亞洲負責人亞當斯說,柬埔寨總統洪森通過新法案的目的是「完全跟大選有關」。

亞當斯認為,新法是洪森試圖恐嚇反對派的工具,但同時也可以刺激他這一派,把反對派妖魔化為不適宜執政,並顯示他有大權,可以完全控制反對派。

儘管紅色高棉政權早在1979年瓦解,但是對該政權數名領導人的審判持續了很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