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紅色高棉特別法庭結束結案陳述

資料來源: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2013/10/31報導

由聯合國支持的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the Extraordinary Chambers in the Courts of Cambodia)10月31日宣佈,該法庭的預審分庭已經完成了為期10天的對兩名前紅色高棉領袖進行的結案審訊和陳述。目前,預審分庭的工作開始進行最後審議階段,預計將於2014年上半年做出最終判決。
  
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31日發佈媒體通報稱,面臨結案審判的兩人分別是現年87歲、時任紅色高棉中央委員會副書記和人民代表大會委員長的農謝(Nuon Chea),以及時任國家主席、現年82歲的喬森潘(Khieu Samphan)。二人均被指控在上世紀70年代後期在柬埔寨犯下種族滅絕罪、戰爭罪及危害人類罪等罪行。
  
前紅色高棉第二號領導人農謝當天在法庭上做最終陳詞,拒絕接受對他的戰爭罪和危害人類罪指控。
  
除農謝和喬森潘以外,前紅色高棉外長英薩利及其妻子、原任社會事務部部長的英蒂迪也曾是此案的被告,但英薩利已於今年3月去世、英蒂迪則因患老年痴呆症無法受審、於2012年獲釋。特別法庭稱,在1975-1979年紅色高棉統治時期,多達200萬人因飢餓、過勞、被折磨而死亡或遭到處決,上述四人應為上述令人髮指的罪行承擔責任。
  
通報指出,對紅色高棉在世領導人的實質性公開審訊工作從2011年11月21日正式開始,舉證聽證於今年7月23日結束。整個審訊過程、包括結案陳詞,總共歷時222天。在此期間,共有92名個人出庭提供證詞,其中包括3名專家、53名事實證人、5名人格證人和31個民間代表。此外,兩名治療醫生和兩名醫療專家也就被告健康狀況出庭接受了問詢。審訊得到了公眾前所未有的關注,共有10萬3274人在此期間在法庭旁聽審訊過程。
  
聯合國與柬埔寨政府於2003年6月簽署協議,決定成立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目的是對被指在1970年代後期犯下種族滅絕罪、戰爭罪及危害人類罪等罪行的前紅色高棉高級領導人進行審判。特別法庭於2009年2月正式開庭審判,並於次年7月做出第一個判決,判處紅色高棉前監獄長康克由(Guek Eav Kaing)35年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