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開始審判康克由

資料來源:德國之聲中文網2009/3/30報導

由聯合國發起成立的柬埔寨戰爭罪法庭週一(3月30日)開始對紅色高棉前領導人康克由(外號Duch,杜赫)進行審判。據報導,這是紅色高棉結束對柬埔寨統治 30年以來,高層領導人首次被押上法庭受審。66歲的杜赫是金邊臭名昭著的S21酷刑中心的監獄長。據悉有14000多人在紅色高棉統治柬埔寨的不到4年時間裡死在這座監獄裡。倖存者、看守長以及歷史學家將在未來的幾個月裡出庭作證。

杜赫–紅色高棉的酷刑指揮官,被控犯有戰爭罪、反人類罪、虐待以及謀殺等多項罪名。杜赫曾在1975至1979年的紅色高棉統治期間負責管理首都金邊的S21監獄。其間,至少有14000名囚犯被虐待致死,只有少數人得以倖存。布孟(Bou Meneg)便是其中之一。他很想問一問被告,他的妻子以及其難友們到底怎樣了。布孟說:"我們是一起被抓的,我的妻子在哪裡?你們把她帶到哪兒去了?我是我們當中唯一的一個活下來的。"

如今,昔日的監獄已經變成了一座博物館,前來參觀訪問的也不乏許多柬埔寨遊客。而紅色高棉時期的親歷者也常常來到這裡,從參展相片及資料中辨認自己的親人。

堅桑(Kan San)的兄弟就是死於這所監獄,他希望,審訊最終能夠伸張正義,"杜赫應當受到懲罰,嘗一嘗當年我兄弟受到的酷刑。這能夠幫助受害者撫平創傷。"

杜赫的辯護律師薩魯斯(Kar Savuth)認為,杜赫當時只是在服從上級命令,不應該成為紅色高棉暴虐統治的替罪羊,"每一所監獄都接到了同樣的命令,都是從上面直接下達的。每一所監獄裡都有人受到酷刑折磨,每一所監獄裡都有人死去。為什麼只有杜赫受到指控,難道這就是聯合國所謂的公平嗎?"

毋庸置疑的是,越南軍隊於1979年佔領柬埔寨、推翻紅色高棉統治時拍攝的一些錄像資料將被法庭作為指控杜赫的罪證。去年年末,越南政府向戰爭罪法庭上交這些錄像資料,其中有一些關於刑具和囚犯的鏡頭。但是辯護方認為,現在才向法庭呈交證據已經為時過晚。

作者:BerndMusch-Borowska / 亞思明

赤柬劊子手受審 表達悔意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2009/3/31報導

〔編譯羅彥傑/綜合三十日外電報導〕聯合國針對一九七五至一九七九年赤柬高層暴行而協助成立的戰爭罪行法庭「柬埔寨法院特別庭」(ECCC),三十日繼續開庭審理前赤柬政權典獄長康貴伊。這是赤柬結束統治柬埔寨三十年以來,赤柬高層領導人首次被押上法庭受審,他受矚目之處不僅在於他是第一位赤柬成員因昔日暴行而受審,也在於他是五名受審嫌犯中唯一表達悔意的一位。

他的代表律師上月曾在庭上指出,康貴伊希望透過法庭,尋求公眾原諒。

手上葬送1.6萬人性命
現年六十六歲的康貴伊又名「達奇」,原是一名數學老師。他在一九七五至一九七九年間替赤柬首領波布掌管金邊惡名昭彰的S21監獄,估計多達一萬六千名男女老幼在被處死前,先在這裡遭到殘酷的虐待,包括被他的手下毆打、窒息與電擊。ECCC希望追究那些赤柬重要官員的責任。

穿著白色條紋襯衫、年邁體衰的達奇,在充滿防腐藥水味的現代審判室內,聆聽著檢方對自己提出的控罪。他在回應審問時說:「我已被告知這些針對我的指控。在我被軍事法庭逮捕前,我是一名老師。」書記官念出罪名包括戰爭罪行、違反人道罪、預謀殺人及刑求。若罪名成立,他最高會被判終身監禁。

切腹割喉殘暴酷刑令人髮指

達奇的起訴書上詳載他執行過的刑求與行刑方式。起訴書寫著:「若干證人表示,囚犯被人用鋼棍、車軸與水管重擊頸部尾端而死。當時囚犯如果被卸下手銬,就會被踢入地牢。最後,守衛們不是切他們的腹,就是割開他們的喉嚨。在完成處決後,守衛們就會掩埋地牢。」「若干證人表示,S21監獄裡的每一個人都怕達奇。他執行與保安警察有關的(赤柬)一般性規定,以及他為S21監獄運作而設計的嚴格內規。除了處決事先被痛罵為賣國賊的囚犯外,S21首要宗旨是逼供,以便進一步揪出賣國賊組織網絡。」檢方與辯護律師三十一日將進行開庭陳述,預料達奇本週稍晚就會在庭上公開道歉,而這場審判將持續數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