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顯示哈柏對獄中死亡案件知情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最新的檔案研究顯示,查德前總統哈柏(Hissene Habre)對於他手下的政治警察,釀成的數百起獄中死亡案例是知情的,毫無疑問他該負起責任。

有「非洲皮諾契」之稱的哈柏1990年被罷黜下台後即流亡至塞內加爾,他從2000年起被塞內加爾政府軟禁至今。根據1992年查德真相委員會所做的調查報告,哈柏應該為統治期間,超過4萬件政治性謀殺案與20萬件凌虐與種族屠殺案負責。由幾個人權團體共同組成的跨國聯盟,在研究查德政府國安部門廢棄的資料後發現,哈柏對這些案件可謂知之甚詳。

代表受難者家屬提告的律師Demba Cire Bathily指出,本次發現中有幾個關鍵。首先從2700份行政部門的報告中,可以發現哈柏總統與主要凌虐政治犯、異議份子的國安部門有直接關係,他瞭解發生什麼事,也收到下屬呈上的死亡報告。另外,光是在這些文件中被提到的受害者姓名就有超過1萬2千人,其中有1208人死在獄中,證實了監獄環境的惡劣。

根據國際法規定,如果個人對下屬侵害人權的行為知情,或知情而未加預防或事後懲罰,那麼這些上位者也該負起責任。

2000年2月,哈柏因被指控犯下違反人道罪、凌虐等罪名,在塞內加爾首都達喀爾遭到起訴,但法庭以違反人道罪不屬於塞內加爾刑法的一部分為由,撤銷了指控。2006年非洲聯盟呼籲塞內加爾應該審判哈柏,塞國雖已修法為審判打開大門,但實際上案件卻幾無進展。塞國方面提出三年3800萬美元的預算,希望國際社群支援已完成審判。但各國在塞內加爾並未提出明確方案的情況下,反應普遍不佳。歐盟與非洲聯盟代表已經於去年底訪問塞國,希望能提出較合理的修正預算,以使審判早日進行。

今年是哈柏在塞內加爾遭到起訴的十週年,許多受害者在這十年間早已過世,人權團體擔心,若再這麼拖延下去,恐怕塞內加爾會更加缺乏政治意志來完成審判。他們希望非洲聯盟可以在本週的衣索比亞會議中,督促此案繼續進展,早日還給哈柏受害者正義。2008年8月,查德法庭以缺席審判的方式,判處哈柏死刑。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
國際法院下個月將召開哈柏案聽證會
哈柏暴政受害者向塞內加爾遞出訟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