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方對康克由求處40年徒刑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聯合國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聽取了紅色高棉時期監獄長官康克由案的結案陳詞。檢察官要求法庭判處康克由40年有期徒刑。

別名「杜赫同志」的康克由承認要為S21監獄內1.5萬名囚徒的死亡負責,並在其陳詞中再次道歉。星期三(11月25日)的聆訊過後,法庭最快要等到明年年初才能做出宣判。

在1970年代的紅色高棉時期,柬埔寨有近200萬人,將近四分之一的人口死於迫害、過度勞累以及嚴重缺乏營養。

當時,柬埔寨整個國家屈服於波爾布特(Pol Pot)一個人的恐怖意志。這位得到毛澤東支持的紅色高棉領袖竭力效仿毛澤東:開始大規模的洗腦運動和思想改造,把城市變成空城,把城裡人驅趕到鄉下勞動改造,消滅想像中的敵人。而康可由就是波爾布特政策的忠誠的追隨者。

檢察官在訴狀中指出:康克由是當時柬共中央最有效的工具。這一工具的職能在於揭發並且殺害被共產黨視為是敵人的人。康克由對囚犯的痛苦和哀求無動於衷,他對能夠把普通人轉化成殺人犯和實施酷刑者感到興奮和刺激。

檢察官說,被告犯下這些被指控的罪行並非他當時被迫要這樣做不可,而是他相信應該這樣做。康克由最終成為紅色高棉的一個「完美的劊子手」。

康克由現年67歲,在檢察官宣判後表示悔過,表示對紅色高棉造成的大規模毀滅性破壞「深感痛苦」。聯合主控官史密斯在柬埔寨首都金邊外圍的法庭上說,他雖然認罪,也合作指證其他紅色高棉領導人,但是他仍然需要為其暴行負責,求刑40年。

數百名柬埔寨人旁聽了康克由的庭審,審判過程也經由電視向全國直播。當局為免被告遭到報復,安排他坐在有防彈屏風的犯人欄內。

康克由是第一名接受審判的紅色高棉領導人。其餘四名領導人的聯合審訊要到2011年才開始。法庭還在研究是否立案審判另外五名前紅色高棉官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