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訪柬不提尷尬歷史

資料來源:紐約時報中文網2012/11/22報導

四十年前,美國戰鬥機曾對這個貧窮的國家進行過地毯式轟炸;如今,美國總統首次訪問該國。他訪問的目的不是為過去辯護,也不是為過去道歉。事實上,他根本沒有在公開場合提到過去。

美國曾給柬埔寨造成嚴重的創傷,但奧巴馬總統在該國訪問時沒有試圖為歷史贖罪,甚至沒有提到那段歷史。奧巴馬明確表示,他來到柬埔寨只是因為亞洲領導人峰會的舉行地點正好在此,但考慮到現任政府的人權記錄,他刻意避免了與東道主進行過多的交流。

“你好嗎?”當首相洪森(Hun Sen)出現在禮節性的會面上,奧巴馬一臉嚴肅地向他問好。“很高興見到你。”

事實表明,這兩句話是奧巴馬在柬埔寨的兩天期間,公開發表的關於該國的唯一言論。助理透露,奧巴馬私下曾就壓制民眾的問題向洪森施壓。儘管即使是最充滿敵意的會議,總統助理通常也會使用外交辭令來描述,但他們卻毫不猶豫地形容,這次會面很“緊張”。

但奧巴馬總統在公開場合的沉默讓人權組織深感失望,後者呼籲對洪森鎮壓反對派的記錄,作出更明確的反對。20世紀70年代,一系列事件導致了臭名昭著的“殺戮之地”,殘殺了整整一代柬埔寨人,而公開檢討美國在這段歷史中扮演的角色,只能等到將來的某一天了。

柬埔寨紅色高棉受害者協會(Association of Khmer Rouge Victims)的負責人添森(Theary Seng)說,“奧巴馬總統本來應該會見挑戰洪森政權的人權組織和活動人士,並應該在此時此地為美國的非法轟炸行為向柬埔寨人民公開道歉。美國的轟炸造成50萬柬埔寨人身亡,還為紅色高棉(Khmer Rouge)的種族屠殺創造了條件。”

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的戰爭罪學者加里·J·巴斯(Gary J. Bass)說,奧巴馬錯過了為一段沉痛歷史公開贖罪的機會。“奧巴馬錯失了機會,”他說,“奧巴馬喚醒了美國較美好的一面,這沒有錯,但展現完整的故事會更有效。”

白宮官員表達了同情,但他們表示,奧巴馬在金邊逗留的重點是東南亞國家聯盟(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簡稱東盟)舉行的峰會,並不是訪問柬埔寨,也不是兩國之間的關係。

“這樣做並不是不識大體,而是此行的情況使然,” 總統的副國家安全顧問本傑明·J·羅茲(Benjamin J. Rhodes)說。“對於我們前去訪問的國家,奧巴馬總統一直願意直面美國在那些國家的歷史,而且他認為,承認過去是很重要的,這樣我們才能超越過去。不過事實是,這次訪問的重點是由柬埔寨主辦的峰會。”

一些活動人士說,奧巴馬訪問柬埔寨有助於該國的轉型。

大屠殺倖存者、私人研究機構“柬埔寨文獻中心”(Documentation Center of Cambodia)的執行總監尤張(Youk Chhang)說,“美國總統訪問柬埔寨是這一過程的重要步驟。柬埔寨人視美國為一座燈塔,這種仰視比其他任何國家都誠摯,美國不僅是人權和民主議題的領袖,還昭示了通過自由公平的市場體制所能取得的成就。”

理查德·M·尼克松總統(Richard M. Nixon)試圖切斷北越對南越的滲透,下令實施秘密轟炸攻勢。1970年到1973年間,美國向柬埔寨投擲了數十萬噸炸彈。美國還支持了顛覆國家元首諾羅敦·西哈努克(Norodom Sihanouk)的政變。

作為回應,許多柬埔寨人加入了共產黨抵抗組織,並導致了波爾布特(Pol Pot)和紅色高棉(Khmer Rouge)的崛起。紅色高棉是一支殺人如麻的游擊隊組織,上台後策劃實施了種族滅絕,在1975年至1979年間屠戮170萬人。直到1979年,紅色高棉政權被越南軍隊推翻。

即便是現在,柬埔寨仍然為那段歷史所困。尚存人世的紅色高棉高層領導人,正在聯合國柬埔寨戰爭罪行法庭以戰爭罪、種族滅絕罪和反人類罪的罪名接受審判。

美國支持並資助了這些審判,但是人權團體抱怨,柬埔寨政府一直在干擾法院的工作。

前紅色高棉將領洪森(Hun Sen)已經統治了柬埔寨幾十年,對異見人士幾乎毫不容忍。人權團體稱,反對派領導人遭到監禁或被殺害,而洪森的盟友則大規模侵占土地。

這使得奧巴馬訪問的問題越發複雜化。過去曾有美國總統直面美國行為的例子:比爾·克林頓總統(Bill Clinton)在2000年訪問越南,來彌合多年前戰爭的創傷;喬治·W·布什總統(George W. Bush)在一次訪問東歐時表達了對《雅爾塔協定》(Yalta Accords)的懊悔,他認為該協定使得蘇聯在二戰後對該地區控制了數十年。

但是,鑑於柬埔寨現政府慣於壓制民眾,奧巴馬不願與其就美國在柬埔寨的責任展開討論。美國官員稱,這樣的討論可能會提升洪森的地位,而不是削弱他。

奧巴馬出訪時一般會與東道國領導人發表聯合聲明,但他拒絕了與洪森發表聯合聲明,因為他認為批評柬埔寨政府的措辭會全部被刪除。

此外,助手們稱,奧巴馬在私下會面時,還用幾乎所有的時間就人權問題向洪森施壓。羅茲說,奧巴馬強調“他們必須向公正自由的選舉邁進,必須由獨立的選舉委員會組織這樣的選舉,必須允許政治犯出獄,並且允許反對黨運作”。

儘管奧巴馬此行沒有談到過去,但羅茲指出,美國政府一直在支持種族滅絕罪行的審判,以及處置未爆炸的地雷和其他軍火的努力。

他說,“我們做了重要的工作來幫助柬埔寨人民帶著過去的創傷前進。我們願意繼續作出這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