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人權法院批評俄未妥善處理卡廷案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歐洲人權法院日前批評,俄羅斯政府未能妥善調查涉及兩萬名受害者的卡廷屠殺案,尤其是至今仍有檔案未解密,影響外界了解歷史案件真相。

1943年,埋有大批波蘭軍警屍體的集體墳場在卡廷森林(Katyn forest)被德軍發現,德國認為是蘇聯所為,但蘇聯則將屠殺這兩萬兩千名人的責任推到納粹德國身上。被屠殺的這兩萬名波蘭戰俘多為菁英,此案未明的真相始終是波蘇關係中的疙瘩。1987年,兩國合作組成聯合委員會調查事件真相。直到1990年,蘇聯官方終於承認當年蘇方秘密警察NKVD 才是元兇。而俄羅斯官方一度啟動的正式調查,也在2004年因軍事檢察總長的介入而中斷。

在俄國內求告無門的情況下,十五名受難者家屬於是狀告歐洲人權法院,認為俄國未能針對案件進行妥善調查,要求賠償。設置在法國史特拉斯堡的人權法院,日前雖駁回賠償要求,但也在判決中明確指出,雖然本案發生的年代,遠早於俄羅斯簽署歐洲人權公約之前;此外法庭也無法直接要求俄方展開正式調查;但俄羅斯作為人權公約簽署國,「有義務回應家屬對於在俄國內尋找證據的要求,以程序理由不願解密檔案,可說違背了公約簽署國的義務」。

在各界持續要求下,俄方檔案的開放不能說毫無進展,例如 2010年俄國會曾發表聲明,指出還有許多工作有待完成,包括「確認受難者名單,釐清這場悲劇發生的環境」,該聲明也指出,下令屠殺者是當年的領導人史達林。同年,官方將部分檔案上線公開,但還有更多密件,外界至今難窺堂奧。

此外,這齣歷史慘劇並未完全畫上終點。2010年4月,當時的波蘭總統卡欽斯基( Lech Kaczynski)率領政府代表團,欲赴案件發生地參加90週年的慘案紀念儀式,飛機卻在著陸時發生意外,機上近百人罹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