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各國紀念大屠殺紀念日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1月27日是國際大屠殺紀念日,聯合國與德國、波蘭都舉行了相關的紀念儀式。

1945年1月27日,蘇聯攻入波蘭南部的奧許維茲集中營。此地是德國在波蘭境內設立的最大集中營,被稱為「死亡工廠」。共有110萬人在這裡喪生,大部分是猶太人。2005年11月1日,在104個國家共同提案下,聯合國第60屆大會一致通過決議,將每年1月27日定為「國際大屠殺紀念日」,反對任何否定納粹大屠殺歷史事實的做法。並要求所有國家教育下一代有關種族滅絕的罪行。

今年是奧許維茲集中營被解放的第66週年。德國與波蘭兩國總統都參加了在此地舉辦的紀念活動,向死難者獻花致意,並與兩國青年座談,期許年輕世代勿忘歷史。另外有約80名集中營的生還者也參與儀式。

而在德國聯邦議院舉辦的紀念活動中,大屠殺中的吉普賽人命運,也首次成為紀念儀式焦點。聯邦議院議長拉默特在演講中表示,納粹政權對吉普賽人的迫害,長期並未受到公眾太多關注。國際社會有責任對抗任何仇視和排斥受害者的罪行。他也呼籲德國青年要緊記納粹歷史,平等對待和尊重不同宗教、不同信仰的人群。

來自荷蘭的吉普賽族代表在大屠殺中失去父母在內的多名親人,他認為吉普賽族悲慘的命運不如猶太人那樣在歐洲人盡皆知:「儘管歐洲有約50萬名吉普賽人在大屠殺中遇難,但社會並未記取教訓。我們也是歐洲人,必須與其他人擁有同樣的權利」。

聯合國的人權高級專員皮萊(Navanethem Pillay)也在紀念日前夕發表聲明,指出國際社會必須將大屠殺和種族滅絕罪行的肇事者繩之以法,並銘記悲劇,進行反省。她指出,這是一個紀念數以百萬計被納粹及其同盟的仇恨意識殘酷殺害的猶太人以及羅姆人、斯拉夫人、殘障人士、同性戀者、信奉耶和華見證教者(Jehovah’s witnesses)、共產黨人以及其他異議份子遇難的日子。

皮萊呼籲國際社會除了反省大屠殺的成因之外,也要保持警惕,停止歧視。在有利於種族滅絕的氛圍形成初期,就得採取果斷行動加以制止,以避免「邪惡的種子」演變成為種族滅絕、違反人道罪、戰爭罪和種族清洗等嚴重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