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支持成立「前南斯拉夫戰時真相委員會」

資料來源:巴爾幹轉型正義網站(Balkan Transitional Justice)2013/3/21報導
翻譯:Kent Hsieh

歐洲議會指出,巴爾幹國家應該支持區域真相委員會的設立活動,從而建置戰爭時期的事相。

歐洲議會在一項聲明當中指出,由若干人權團體聯合倡議的「南斯拉夫戰時真相委員會」(RECOM)「對於和解過程是一項重要的機制」,而且所有國家都必須支持它。

「我們呼籲尚未指派該國RECOM代表的國家元首,請立即進行此一工作,如此一來RECOM的建置過程才得以結束。」歐洲議會在聲明中說道。

這項聲明是在本星期(3/21-3/27)歐洲議會議員與塞爾維亞代表於布魯塞爾會晤後發出。

一個由公民團體所組成的非政府區域聯盟,多年來不斷進行倡議活動,呼籲成立委員會,並賦予其建立1991至2001年間,於南斯拉夫所發生的戰爭罪行與人權迫害事實的任務。

此委員會將能編纂戰時受難與失蹤者名單,以及監禁營區與拘禁中心的清單。

在聲明當中,歐洲議會也指出,巴爾幹國家應該繼續與前南斯拉夫問題國際刑事法庭共事:
「我們鼓勵與法庭更進一步的合作,並支持調查與起訴那些透過網絡,而得以長時間逍遙法外的在逃者,尤其是那些曾經在軍中與民兵組織服務的人。」

該聲明特別強調,塞爾維亞對於戰爭罪的起訴,以及目擊證人保護制度,必須有效且資金健全的重要性:「我們注意到塞爾維亞正在發展一套新的策略來進行司法改革。對此建立新的法庭制度,以改善司法體系之效率與獨立與獨立性的努力,我們給予支持」。

(This article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on Balkan Transitional Justice,Balkan Investigative Reporting Network ‘s program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