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的未來-史塔西檔案館

資料來源:德國之聲中文網2014/7/13報導

位於柏林的前東德秘密警察檔案館保存的檔案資料,記錄了前東德政權實施不公正和壓迫民眾幾十年的獨裁統治的歷史。

1990年10月3日,昔日牧師,現任聯邦總統約阿希姆·高克(Joachim Gauck)作為聯邦政府的特別代表接管史斯塔西檔案局,引起激烈的爭論。許多人認為公開前東德秘密警察檔案不是一個好主意,甚至認為,如果誰曾在 前東德政府所從事過的工作被公佈於眾,將會被謀殺或者被毆打致死。但是,這種事情並沒有發生。

聯邦特使以及他所領導的檔案館對前德意志民主共和國國家安全局檔案的管理工作受到了好評。很快人們就將新成立的檔案管理館簡稱為"高克館"。

他們的工作不僅得到了那些想瞭解前東德歷史的德國人的讚賞,而且其他國家的一些經歷過獨裁統治的人也對柏林的史塔西檔案管理局感興趣。他們想知道該機構將如何處理這筆棘手的遺產。聯邦特使顧問委員會主席理查德·施羅德(Richard Schröder)說,對於整理歷史的科學工作來說,這些檔案資料是不可替代的。"由於可以看到這些檔案資料,可以說,前東德的歷史是德國歷史上最好研究的一部分。"

耗資不菲

然而,在: 東德獨裁統治已經結束四分之一個世紀的今天,越來越多的公民對該機構存在的意義提出疑問。柏林史塔西博物館館長德里澤爾曼( Jörg Drieselmann )已經回答了這個問題。他說:"我認為我們已經不再需要該機構了。"就連管理局顧問委員會主席也認為該機構的繼續存在沒有意義。他說:"該機構的特殊權力,即規定查詢這些文件的條件,已不復存在。因為司法機構已經對查詢這些文件做出了明確的規定。"

德里澤爾曼認為檔案館沒有必要繼續存在的另一個原因是可以節省大量資金,施羅德對此並不贊同。他認為,即便解散了該機構,工作也不會結束。他說:"這看上去可能會節約資金。但是基本上可以說,如果繼續這項工作,無論是以什麼公司的名義,大概都會產生相同的費用。"

檔案資料何處去?

如果解散檔案館,不僅工作要重新分配,而且文件資料也要重新安置。所有的文件應該放在何處?人們在哪裡還能看到這些文件?對此施羅德談了幾種可能性。他認為"聯邦政治教育中心、檔案管理基金會和博物館設施如曾經存放這些檔案的地點或者前東德秘密警察局的監獄"都可以作為選擇之一。

除此之外,他認為還有一個可能性就是利用現有的能力,"繼續由聯邦檔案館管理這些檔案資料。"

還有5年時間

史塔西檔案館的工作尚未結束,顯然是所有人的一致意見。現任聯邦特使羅蘭·雅恩(Roland Jahn)歸納了5個理由。他說,"這項工作很重要,因為始終還有經歷過這一專制時代的人。因此,弄清楚獨裁政權是如何運作的很重要。這也是下一代人想知道的事情。"

迄今還沒有看到這些文件或者現在才開始研究前東德政權鎮壓手段者,還有足夠的時間閱讀這些文件。雖然7月4日德國聯邦議院成立了一個負責研究史塔西檔案局未來的專家委員會,但是該委員會的任務僅僅是提出相關建議,這些建議還必須受到公共部門的審核。不過這要到2019年才能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