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就乍得前總統哈佈雷案向國際法院起訴塞內加爾

資料來源: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2009/2/20報導

比利時於2月19日向國際法院遞交起訴塞內加爾的申請,要求塞內加爾檢控流亡該國的乍得(即查德,以下同)前總統哈佈雷(Hissène Habré)或將其引渡到比利時受審。

此外,比利時還請國際法院下達臨時措施令,要求塞內加爾在本案審理過程中對哈佈雷進行監控,防止其外逃,直至國際法院做出判決。哈佈雷1982年起任乍得總統,1990年在政變中被推翻,後流亡塞內加爾至今。

比利時在向國際法院遞交的申請書中稱,2000年2月,哈佈雷被指在位期間犯有危害人類罪、酷刑等罪名,在塞內加爾首都達喀爾遭到起訴,但上訴法庭以危害人類罪不屬於塞內加爾刑法的一部分為由,撤銷了指控。此後,部分乍得國民和乍得裔比利時國民在比利時起訴哈佈雷,但塞內加爾拒絕將他引渡。

比利時方面稱,2005年末,塞內加爾決定將案件轉由非盟處理,非盟此後要求塞內加爾審判哈佈雷。2007年2月,塞內加爾決定修改刑法,以便將滅絕種族罪、戰爭罪和危害人類罪納入其中。然而,塞內加爾仍表示,由於存在經濟困難,該國無法審判哈佈雷。

比利時表示,塞內加爾不檢控、不引渡哈佈雷的做法違反了《禁止酷刑公約》的相關規定,也不符合其按照國際人道主義法應當承擔的責任。比利時請國際法院確定對此案具有管轄權並要求塞內加爾履行國際責任。

於1946年在荷蘭海牙成立的國際法院是聯合國主要的司法機構,負責依照國際法解決國家之間的法律爭端,並對聯合國各機關和專門機構向其提出的法律問題發表諮詢意見。

本站其他相關新聞:
哈柏暴政受害者向塞內加爾遞出訟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