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1.7億美元補償猶太人

資料來源:新華社國際新聞

比利時政府11日宣布,將聯手國內銀行及保險公司,共同出資1.106億歐元(約合1.7億美元)賠償納粹大屠殺倖存者、受難者家屬和猶太團體,以彌補猶太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所蒙受的財產損失。

  這筆上億歐元款項中,3520萬歐元將用於直接補償在二戰中財產受損的個人。另外7540萬歐元將捐給一個猶太人信托基金會,以紀念大屠殺受害者、幫扶貧困猶太人並為猶太人社會、宗教、文化等各方面活動提供資金支持。1.106億歐元中,比利時政府出資4550萬歐元,相關銀行分擔5500萬歐元,其他部分大多籌自保險公司。

  上世紀30年代,有5萬余名猶太人生活在比利時,其中約半數在二戰時遭驅趕流放到奧斯威辛集中營,並最終在大屠殺中喪生。而當年比利時政府曾在驅逐猶太人一事上扮演了助紂為虐的不光采角色。

  截至目前,比利時有關部門共接到納粹大屠殺受害者提出的近6000個賠償要求。根據政府最終確定的數額,80%申請者所獲補償金額度將在400歐元至2萬歐元之間,低于許多人的預期。

  雖然賠償數額未能達到人們預期,但猶太人團體紛紛表示,賠償的意義更多在於讓人銘記歷史。

  比利時政府此次賠償決定的意義還在於,二戰猶太受害者在爭取賠償上又邁出成功一步。

  從上世紀50年代起,德國對猶太遇難者及其家屬的賠款數額累計已超過60億美元。1998年,瑞士銀行與美國猶太人組織代表達成協議,同意向二戰納粹集中營猶太人倖存者賠償12.5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