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希苓特區展遭糾正 文建會將申覆

資料來源:中央社2010/3/18報導

(中央社記者蔡欣樺台北18日電)景美人權文化園區日前在「汪希苓特區」設裝置藝術展示,引發爭議,監察院11日通過糾正文建會。文建會主委盛治仁今天表示,將向監察院提出申覆,釐清規劃裝置藝術展事件始末。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上午邀請盛治仁,報告五大創意文化園區、綠島人權文化園區及景美人權文化園區執行進度。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質詢景美人權文化園區所引發的爭議,盛治仁答詢做上述表示。

監院認為,「汪希苓特區」裝置藝術展示,正面表述恐怖暗殺行動策劃者,展覽地點又是在政府機關所設表彰人權公共場所,引發爭議。文建會文資總處顯然沒有善盡機關忠誠義務,因此,對文建會提出糾正。

盛治仁指出,文建會舉辦這項戶外公共藝術展覽,完全沒有政治考慮,後續事件是始料未及。發生此事,文建會必須檢討,是否在規劃前未瞭解歷史脈絡和受難者家屬感受。

盛治仁表示,文建會當初辦展目的是為配合世界人權日,邀請藝術家設計裝置藝術,由始至終,文建會都沒有特定的政治意圖,也沒有任何榮耀汪希苓的意思,將儘快向監察院申覆,說明事件始末、釐清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