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鐵路公司就大屠殺道歉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法國鐵路公司首度就二次大戰時,他們將大批猶太人載運往集中營的歷史角色道歉。

這是法國國家鐵路公司(S.N.C.F)首度就此表示歉意。雖然他們至今仍堅稱,當年員工是被迫參與運輸猶太人的行動。1941-44年間,這間國營鐵路公司,運送大約7萬6千名法國與歐洲猶太人到德國去,只有極少數猶太人得以生還。

不過戰後法鐵向來不認為自己該為此負責,因為員工都是聽從德軍佔領者的命令,他們別無選擇。這種拒絕道歉的態度,在國際上招來不少批評。如今,法鐵主席佩皮(Guillaume Pepy)在訪問美國時,卻發出一份英文聲明,表示法鐵對於過去的作為「深感悲痛與遺憾」。

這份聲明雖屬空前卻並不令人意外。因為法鐵正在積極爭取美國加州與佛羅里達州的高鐵合約,這份牽涉數億元的合約競爭激烈。但這些州的部分議員與猶太團體對於法鐵不願面對歷史的態度大為反感,也積極的進行反遊說。一般認為這是法鐵在此問題上態度丕變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