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為建立法朗哥受害者名單踏出第一步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Balthasar Garzon法官拿著一本跟電話簿一樣厚的名冊,要以此來探測是否可能繼續往下做更全面性的追查。上個月,他才剛要求國家各級行政機關與天主教會交出相關資料,其中許多是歷史學家們六十多年來都無法接觸的檔案。

如果法官認為他對此擁有裁判權,那麼西班牙將可跳過成立「真相委員會」的步驟,而讓那些受害者家屬直接向政府求償。這是史上首次對死者資料進行大規模的普查,受難者團體對此大聲叫好,認為這是平復早被遺忘的死者與其家屬的傷口的重要工具。這也使得國內又出現挖掘遍佈全國無名塚的呼聲,這麼做可以辨識死者的身份,也可將遺骸歸還給家屬。目前已經開始的挖掘都是由地區性的團體自發而為,還沒有擴展成全國性的行動。

相較於那些為了政權戰死者,在身後得到光榮的表揚。數千名反對者只能埋屍在荒湮漫草中。即使是在法朗哥1975年倒台後,西班牙各界為了避免衝突破壞脆弱的和平,心照不宣地決定遺忘過去。直到去年,社會黨政府通過了「歷史記憶法」,才開始承認法朗哥受害者的地位。

Balthasar Garzon以追緝恐怖份子與拉丁美洲違反人道罪的戰犯聞名全國,他最為人知的成果是在1988年下令逮捕智利前獨裁者皮諾契將軍。這是他首度回頭處理法朗哥將軍及其黨羽犯下的暴行。然而,1977年通過的特赦法,未來很可能成為他把行兇者繩之以法的絆腳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