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庭對前查德獨裁者Habre維持原判 終身監禁

塞內加爾的特別法庭針對前查德獨裁者Hissene Habre的戰爭罪行與反人道罪,維持終身監禁的判決。74歲的Habre在冷戰時期是西方陣營的盟友,但因其任內犯下強暴、下令謀殺與刑求數以千計的政治反對者,而在此前的審判中遭判處終身監禁。Habre的律師對於先前的判決提請上訴,認為刑度過於嚴重,上訴後法庭作出定讞,結束這個歷經17年的官司,為受害者與人權團體帶來正義。十數個在Dakar出席受害者在聽聞法官Wafi Ougadeye宣告判決後,是喜極而泣。

這場審判是由塞內加爾的特別非洲法庭(the Extraordinary African Chambers, EAC)負責,這個法庭建制於2013年,是由非洲聯盟為了Habre犯下的罪行而設。Habre在1990年遭遇政變後,流亡至塞內加爾。EAC在上訴的判決中,對Habre的強暴罪做出無罪的判決,但認為戰爭罪行、反人道罪與刑求等依然有罪。Habre的律師Francois Serres表示審判是有其政治動機。這個特別法庭至今僅審判了Habre這個案例,但已為非洲司法立下里程碑,這是現代史上第一次發生一國境內的法庭因人權問題而起訴另一國的前領導人。(資料來源:Court upholds life sentence for former Chad ruler Habre, Reuters, 2017/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