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庭認定赤柬領導人身心足以負荷審判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農察(Nuon Chea)與英沙利(Ieng Sary)的辯護律師向法庭要求,要讓兩人接受醫療專家檢查,以確認他們的精神狀態能否應付未來的戰爭罪與違反人道罪審判。

身為前赤柬意識型態總規劃師的農察,向法庭抱怨自己的「腦筋不太正常」,而且「常常思緒不清」。前外交部長英沙利則說自己的「身心狀態都極衰弱」。然而法官駁回了這項申請。法官認為沒有證據顯示這兩名超過八十歲的老人無法承受審判。

目前共有五名前赤柬領導高層在押,準備受審。要為1975-79年統治期間,超過170萬人死於處決、凌虐、過度勞動、飢荒與疾病負責。這場追究當年造成人間煉獄責任的審判向來為世界各地媒體關注,但柬埔寨當地民眾對於法庭的具體進展似乎不是很瞭解。

根據高棉民族學院(KID)針對9個省的12000名居民進行的一項民調顯示,約有71%的人知道特別法庭的存在,85%支持法庭。但僅有38%的人知道法庭自成立已來已經逮捕赤柬時期的高層領導人。特別法庭回應表示,他們計畫在電視台播放相關節目,為民眾提供瞭解ECCC的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