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承認曾殘酷殖民阿爾及利亞

資料來源:中央社2012/12/20報導

法國總統歐蘭德對昔日殖民地阿爾及利亞進行2天正式訪問,今天面對阿國議會,歐蘭德承認,阿爾及利亞曾遭受法國長達132年極不公正和殘酷的殖民統治。

不過,歐蘭德並未做出阿爾及利亞人期待的「懺悔和道歉」。

歐蘭德在阿國議會演講時表示,體認到「阿爾及利亞人民遭受的殖民苦難」,並特別提到了塞特夫(Setif)、蓋爾瑪(Guelma)、海瑞塔(Kherrata)大屠殺,「一直深藏在阿爾及利亞人的記憶和意識中」。

他認為,1945年5月8日法國在塞特夫的大屠殺,「是野蠻世界的勝利,法國失去了普世價值」。

歐蘭德強調,尊重所有人的記憶,對暴力、不公正、屠殺和酷刑的真相負有責任。

他指出,法國與阿爾及利亞在歷史研究的合作必須要持續,使得真相為眾人所知。他希望,和平的記憶是建立在歷史的認知和傳播基礎上。

歐蘭德率領200多人抵達阿爾及利亞時,受到民眾熱烈歡迎,他立即表示,此次前來,並不是要為在殖民地時代發生的阿爾及利亞戰爭道歉和表達悔意,但是他將提議法國與阿爾及利亞兩國展開新紀元。

歐蘭德在接受法國電視2台訪問時,就他在擔任社會黨秘書長時曾說,法國應向阿爾及利亞人民道歉,但是今天,歐蘭德認為,他是法國的總統,他的表態是代表法國,而不是1個政黨。

法國民調指出,35%的受訪法國人認為歐蘭德無論如何都不應為了法國過去的殖民歷史向阿爾及利亞人道歉,13%則認為應該道歉,26%認為道歉可以,但是阿爾及利亞也應就當年對那些在阿爾及利亞的法國人的粗暴行徑道歉。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法國總統承認國家在51年前一場慘案中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