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朗哥去世週年,支持者與受害者心情殊異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法朗哥長眠之地的英靈谷(Valley of the Fallen)最先吸引人目光的是,全世界最大的十字架,有150公尺高。花崗石鑿成的墓穴規模龐大,花了近二十年時間,動用了大批淪為政治犯的左翼反對者,才打造完成。英靈谷裡面,葬有大批法朗哥的黨徒。一塊牌子上寫著:「他們為上帝與西班牙而倒下」。

現年80歲的老法西斯份子,律師Diego Marquez Horrillo現為長槍黨(Falange)主席,載來滿車的鮮花向法朗哥與長槍黨創辦人Jose Antonio Primo de Rivera致意。當Marquez被記者問到,聲譽卓著的法官Baltasar Garzon指稱法朗哥不但在內戰時屠殺了反對者之外,執政期間的雙手依然沾滿血腥的說法時。這位老黨員氣定神閒的表示:「戰爭時我們當然會殺人。不過戰後沒有。把這些罪名跟法西斯份子牽連在一起是搞混了狀況」。

在去年之前,每年的法朗哥逝世日前後,都會有大批他的信徒或崇拜者,從各地湧入英靈谷,他們舉辦集會、緬懷元帥。活動的最高潮是他們集體以法西斯式的敬禮方式向會堂致敬。不過自從西班牙去年通過「歷史記憶法」,禁止在英靈谷舉辦類似集會後,此番光景不再。今年警察盤查要進入的大型巴士,不讓人們成群進入英靈谷。群眾索性把巴士開到執政的社會黨黨部,在外面群集抗議,一身戎裝的帶頭者表示:「我們來此告訴首相,他比法朗哥更像獨裁者」。

不過法朗哥政權的受害者,對英靈谷則別有想法。七十多歲的Fausto Canales,一生都在努力,要把父親的遺骸從谷裡移出。當年他的父親跟其他貿易工會成員,在內戰期間,被法朗哥勢力從家裡拖出擊斃。

1959年,當英靈谷的工程接近完成時,法朗哥覺得他需要更多人來填滿這座巨大的陵墓。獨裁者的命令被忠實的傳達到全國各層級政府,三萬三千具遺骸陸續運抵,其中就包涵了Fausto的父親。當時家屬要求為維護死者尊嚴,起碼希望能個別安葬的心願沒被尊重。幾名一起遭到毒手的工會成員被合葬在一起。Fausto嚴正的告訴記者:「對我或父親來說,這絕對是一種侮辱。把被害者與兇手埋在一起,通通被放在法西斯的象徵建築內,然後隔沒多遠就是法朗哥本人。就算用盡我餘生所有努力,我也要讓我父親離開那裡」。

但家屬的盼望恐怕不亦達成。就在前幾天,他們才剛損失一名有力盟友,法官Baltasar Garzon宣布他將終止調查法朗哥暴政受害者的計畫。稍早前,法官曾下令開挖英靈谷,讓有意願的家屬能遷回先人遺骸安葬。甚至還有人開始討論要追究那些仍然在世的法西斯份子責任。反對者則以為,這些問題早應該隨著1977年的特赦法煙消雲散。Garzon曾宣布要將後續開挖墳場與調查犯罪的責任,交給各地區法院。Fausto恐怕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本站其他相關資訊:
調查法朗哥受害者行動嘎然而止
西班牙將開挖法朗哥陵寢